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改革
广阳法院刑事审判人员争做学习型法官办高质量案件
开展学习人民法院量刑指导实施细则动员大会记
  发布时间:2010-10-21 16:20:28 打印 字号: | |

广阳法院刑庭在深入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中,结合该院实际,按照规范、实用、符合审判实际的原则要求,对常见量刑情节的适用和常见犯罪的量刑部分,依法、科学、合理地进行了细化。用以指导该院量刑规范化试行工作,在体现宽严相济的执法手段、技巧与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立竿见影。

1011下午,该院刑一庭、刑二庭全体人员齐聚六楼会议室集中学习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实施细则》。党组副书记、主管副院长李志刚亲临指导,传达上级法院的通知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实现量刑的公正和均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刑事审判工作的科学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求研究部署量刑规范化工作,成立工作办公室。落实量刑规范化工作的各项任务,及时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扎实稳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

二、要求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配合;量刑规范化不仅涉及到各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而且涉及到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调查取证、审查起诉和法律援助工作,离开了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的工作,量刑规范化将无从谈起。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和交流,以加大量刑规范化工作的推进力度

三、要求增强责任心,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审判人员和书记员除做好本职工作的以外,应认真学习人民法院量刑实施细则及近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且要强化审判人员的相关责任意识,以保证刑事审判工作的科学发展。

此次学习的目的不仅是要改变刑事审判法官传统的量刑理念和思维方式,重要的是要实现由传统估堆式量刑方式向规范量刑方式的变革,将规范量刑的意识植入审判的各个环节,让当事人和人民群众能真切感受量刑的公开和透明,更好地提升司法公正度和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廊坊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