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管理
天天预警 时时提醒
中院审管办强化审限管理预防超审限案件产生
  发布时间:2012-02-23 09:49:29 打印 字号: | |

为提高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缩短案件审理周期,提高审判效率,廊坊中院审管办强化审限管理,天天预警,时时提醒,预防超审限案件的产生。

一是发挥审判预警功能,提升审理速度。着重从审判流程预警环节入手,将个案审限分割为10天预警、5天预警、3天预警三个阶段,采取电话或书面通知方式,提醒案件承办庭和承办法官审限将至,从而达到提升案件审理速度,缩短审理期限的目的。

二是加强审判作风建设,杜绝隐性超审限。超审限的主观根源在于个别审判人员工作态度的懈怠与审判作风的不严谨。审管办结合院里“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强化审限管理,以培训、预警、通报等形式,提高审判人员责任心,树立良好的审判作风,从根本上杜绝隐性超审限。

三是推行审限动态监控,防止个案审理期限过长。充分利用审判流程软件通览全院审判信息的优势,推行业务部门负责人个案动态监控,辅以预警机制,防止个案审理期限过长。

四是严格审限扣除延长,防止案件久拖不决。针对审限扣除和延长比较随意的情况,通过审判委员会讨论,制定措施,严格审限扣除和延长的条件,加强对扣除审限和延长审限案件的管理,防止案件久拖不决。

五是强化审判流程监管,建立案件审限通报制。最大化地发挥审管办全面监控作用,与业务部门负责人动态监控、网络管理等联动,建立审限通报制度,从宏观调控上加大审限管理力度。

通过强化以“天天预警、时时提醒”为主的审限管理措施,各业务部门和各办案法官均树立了牢固的效率观念,审限意识进一步加强,有效地杜绝了超审限案件的产生。

责任编辑:廊坊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