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天地 > 执行天地
抓创新 提效能 助发展
廊坊开发区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04-12 16:11:34 打印 字号: | |
  一直以来,廊坊开发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推进执行工作改革,以机制创新提升业绩,以方法创新攻坚克难,以理念创新优化效果,切实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工作宗旨,为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不断优化作出积极贡献。近5年来,该院年均受理执行案件近300件,每年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逾1.5亿元,执行局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并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无执行积案法院”。

  一、创新执行机制,以优质高效的执行成果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该院在执行工作中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执行工作新机制,先后创建了助理执行员制度、重点案件“月商会”制度等执行机制,充分利用和发挥执行诚信联动平台的优势作用,解决束缚法院执行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助理执行员制度是针对该院执行员少的特点创建的,通过选派业务素质较好的法警、书记员担任助理执行员,采取“2+1”配置,由两名助理执行员配合正式执行员组成执行小组,既补充了人力,又便于责任分配。针对业务理论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将执行权与审查权分离,让理论水平过硬的同志行使审查权,保障执行申请、执行异议等资料、文书的审查质量。而让实践能力强的同志行使执行权,到一线发挥战斗力。 “月商会”制度是执行局每月召开一次执行工作会议,集中调度办案进度。会上除了汇报办案进度,还对每组的重点执行案件进行集思广益的研究,形成执行方案。这两项制度实施以来,大大提高了执行力度,执行案件结案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而且执行和解率高达90%,两项数据在每月的业务通报中都排名第一。

  执行诚信平台是由法院对一些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予以记录,在重大经济合同签订、行政项目审批和一些重大项目招投标中取消被记录者资格的一种机制。该院首先在执行中告知被执行人执行诚信联动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和不履行给付义务的后果、不良影响。大部分被执行人通过简单宣讲就可以做到顺利履行执行义务。对于拒不履行执行的,将其情况予以登记,有一些企业因此切身经济利益受到影响,主动找到法院要求履行执行义务并积极寻求申请执行人的谅解。该平台实施以来,该院共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执行案件40余件,登记被执行人信息7次,为企业追回各类执行款、物超千万元,执行效果明显,执法环境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二、创新工作方法,以积极稳妥的执行手段营造和谐有序的经济发展软环境

  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剧增。劳动争议案件具有矛盾深、执行难、易成访特别是易发集体访等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对辖区经济发展环境造成不良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该院开动脑筋,创新方法,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优先执、妥善执、和谐执,以执行率超过95%大关,且无一引发信访的骄人成绩交出满意答卷,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近五年来,该院共受理涉及工人工资案件317件,标的1054万余元,执结率100?,执行到位率100?。

  为了改善执行环境,该院执行局在辖区各部门配合下积极构建协助执行网络,与公安、金融、电信、工商等有协助执行职责的单位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确保人员熟悉、工作熟悉、责任熟悉,一旦有工作接触时能够赢得配合、避免掣肘。在法院的努力下,很多部门专门为配合法院查询而建立了“绿色通道”,在情况紧急时用电话都可以进行查询,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具体执行工作中,执行人员也是处处创新工作方法,力求运用各种手段稳妥处理复杂案件,确保执行效果。在一起涉及到80余名工人追讨工资的案件中,该院执行局的一名年轻法官创新工作方法,与这80多名工人共建了一个QQ群,利用QQ这种现代网络通讯方法,及时将执行进度在群里对大家公布,工人们可以随时通过QQ群了解和询问案件进度,法院也能及时通过QQ群了解工人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安抚工人情绪。经过几个月的时间,该院将80多名工人的工资全部执行到位。因为QQ群的作用,整个执行期间,无一人到法院催促执行,无一人向院领导反映案情,无一人上访。这起案件的妥善处理,得到了当地党委的充分肯定。

  三、创新执行理念,以“非对抗式”执行思路为企业扭亏为盈保留发展空间

  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案件当事人在生产经营或者生活方面存在困难。该院要求执行法官创新执行理念,在办案中慎用强制措施,对于刚刚走出危机的辖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尽量予以保护。对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因而资金链发生断裂,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企业采取“放水养鱼”的办法,保证企业的生存发展。兼顾执行工作的质量、效率与促进经济发展与维护社会稳定等多个层面的关系。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该院平均每年受理200余起区内企业执行案件,其中90%通过执行和解解决,共为企业挽回各类损失1.5亿元。

  执行工作中,该院对那些长期以来依法经营、有发展前景、资信良好的债务人,因陷入经济困境、确无履行能力的,充分发挥执行和解的机制作用,尽量促成双方达成谅解,构建共赢机制。比如在一起某混凝土公司申请对某数码技术公司强制执行案中,该数码技术公司因没有能力偿还到期债务,被申请强制执行。经过调查发现,该公司已经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只能拍卖机器设备偿还债务,拍卖程序已依法启动。此时,该数码技术公司对该院称一家外国公司认为他们公司具有发展潜力,长期以来一直对该公司进行考察,近日将深入企业进行实质性调研,希望法院暂缓拍卖,配合此次的考察工作。该院经征求申请人同意后暂缓对该企业的执行,派执行法官配合了此次考察,并针对考察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之后,外国公司与数码技术公司合作洽谈顺利展开,中外双方决定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将已被查封的机器设备拍卖用以偿还所欠债务,然后企业重组,投入资金重新规划生产经营项目。数码技术公司还将投资款的一部分交付法院用以偿付该公司所欠105名职工工资,共计54万余元,不但将迫在眉睫的劳资矛盾化解于无形,更为将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廊坊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