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天地 > 执行天地
案件执行遭遇重重困难 迎难而上终获峰回路转
廊坊开发区法院执行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12-07-03 16:26:20 打印 字号: | |
  当看到被执行人将执行款交到申请人手里那一刻,执行员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两个月的时间里,执行员们每天埋头于查找线索、研究方案和沟通协调当中,用细心、耐心和公心破解了这起“简单”执行案件背后的重重困难,终于促成了当事人和解。

  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执行人员通过卷宗了解到,被执行人是外地人,案件审理过程中采取了诉讼保全措施,查封了涉案车辆,被执行人现下落不明。弄清案情后,执行人员按照常规思路,马上着手制作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准备先将查封车辆扣押至我院停车场,下一步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如果协商不成,法院将依法进行拍卖,尽快偿付申请人。然而,接下来遇到的种种情况,使执行人员意识到这起案件的执行远没有想象的简单。

  在随后的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从交警部门得到了一个信息,涉案车辆的实际车主不是驾驶者,即本案的被执行人。扣押、协商、拍卖、结案这些执行人员的初步设想,现已无可行性,只有打破原来的思路,另找突破口。接下来,执行人员与案件主审法官进行了沟通,了解到事故发生后,申请人起诉了被执行人并追加了被执行人提供的实际车主,但车主却从没露过面,后在判决前,申请人主动撤销了对车主的起诉。由于该涉案车辆是一辆新购置的车辆,未上牌照,也无购置发票,经法院多方调查,权属仍不能确定,所以车辆的保全措施一直未予解除。

  按照规定,被执行人居住于外地,且经过查询,在该院辖区无可供执行财产,申请人亦不能提供线索,查封车辆的权属不能确定的,依法应委托外地法院执行。但这样,结案时间肯定会延长,不利于申请人尽快拿到赔偿款。不委托,被执行人下落不明且又无财产可供执行。此时,由于案件执行进度缓慢,申请人多次找到法院质问执行人员为何不抓紧拍卖涉案车辆,对法院工作提出不满。面对这种情况,执行人员一面细致耐心的做申请人的解释工作,一面组织大家集体研究下一步执行方案。经过研究决定,将执行人员分成两组,一组通过各种途径来查找该车的权属情况;另一组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及可供执行财产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从涉案品牌车辆的4S店中调查到该车辆的车主信息。经过执行人员的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被执行人,在充分听取了被执行人长达40分钟的控诉与不满后,执行人员平静的向其解释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和其中的利害关系。被执行人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提出和申请人见面,同时希望法院和申请人考虑他现研究生在读,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现状,给其一段时间筹钱。经过接触,申请人了解到被执行人的学生身份,且很有诚意,遂在赔偿款数额上主动做出了让步。

  两周以后,双方共同来到法院,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亲手将赔偿款交到了申请人手上。至此,这起执行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廊坊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