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文苑 > 随笔
闻过则喜与一触即跳
作者:苑棕升  发布时间:2015-06-03 10:47:01 打印 字号: | |
  “闻过则喜”是人们公认的一种美德。传说古代的禹和子路都是具有这种美德的圣贤。“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听见别人的批评帮助,不仅不恼火,反而由衷地高兴,甚至躬身下拜,表示感谢,这实在是很有修养,其品德也够高尚的了。但是,这种美德说起来容易,真的做起来,却也并非易事。难在何处呢?

  一是“闻者”,往往爱听顺耳之言。来自别人的恭维话、奉承话,乃至歌功颂德之类,听起来总不那么刺耳,心里舒服,面子上也好看。反之,“忠言逆耳”,那些批评、意见、指责,常使“闻者”面红耳热,或者下不了台,不仅“喜”不起来,反而一触即跳呢!

  二是“使人闻者”,难于直言不讳。往往因为对方是自己的亲朋故旧或者顶头上司,需要照顾一下,要么涉及自己的私利,情面难却,于是,“为亲者讳”、“为尊者讳”等传统教条便会使你免开尊口。这样一来,人家有过,你不使他闻,即令对方真有“闻过则喜”的美德,他的喜又从何而来呢?

  可见,真的做到“闻过则喜”是不那么容易的。至此,想起东汉的两位古人来。东汉顺帝时,曾命令将相推举武猛之士。大臣左雄推荐了一个叫冯直的人。没想到,左雄因此遭到和他很要好的另一位大臣周举的弹劾。周举说他把犯过罪的冯直推荐上来,是对朝廷不忠。

  左雄见到周举之后,很生气地说:“皇上的诏书明明让我推举武猛之士,并没有让我选举清白高洁之士呀!”言外之意,我照旨办事,何错之有,你为什么弹劾我?

  周举从容镇定地回答:“朝廷是让你推举武猛之士,可是并没有让你选举贪赃枉法之辈啊!”

  周举很郑重地说:“古代赵国赵宣子委派韩厥当了掌管军事的大司马。韩厥一上任,就依法处死了赵宣子的仆人。赵宣子不因为丢了自己的面子而恼怒,反而高兴地对别人说:‘我选的韩厥是个合适的人才,你们大家应当向我祝贺!’你曾把我推荐给国家,我不愿意奉迎你来增加你的耻辱,没想到你的想法跟赵宣子差得那么远呢!”

  这一番话把左雄说得心悦诚服。他明白了自己的过错,对周举非常感激,就当面向周举检讨说:“我曾在冯直父亲身边做过事,又跟冯直很要好,由于私情,才不顾冯直犯过赃罪举荐了他。蒙你向朝廷揭发,这的确是我的过错啊!”

  这个故事虽不长,却寓意深刻,十分感人。左雄是东汉的名臣,对国家多有建树,在当时颇有威望。然而,即使像他这样的人,也不免一时糊涂,由于重于私情而荐举非人。当周举批评他时,他当时也未能做到“闻过则喜”。但是,十分可贵的是,一旦他认识了错误,就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不是文过饰非,而是闻过则改。

  那位周举也不简单,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左雄把他从地方官选拔到中央,是他的恩师。他如果徇私情,谋私利,完全可以免开尊口,也不伤和气,可是他以国事为重,打破个人情面,既向朝廷揭发了左雄,又直言不讳地当面对左雄进行批评帮助,这种品格实在是封建官场中,那些固宠惜荣,巴结奉迎,慷国家之慨,营一己私利(者)之流所无可比拟的。

  当然,左雄和周举作为封建官吏,是不可能自觉地掌握和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只有被先进的世界观武装起来的共产党人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当前,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多次重申和强调,在党内的政治生活中,一定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是重构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器,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行动力、执行力的重要保障。故,在党的建设上,具体到党的生活上,“闻过则喜”而不“一触即跳”显得多么重要啊!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