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牢记宗旨走在前 勇挑重担做贡献
——记安次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杨家朋
作者:李茂蕊  发布时间:2015-12-10 16:14:29 打印 字号: | |
  在法院工作的32年里,杨家朋庭长时刻牢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小法庭,大服务”的工作理念,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2013年任安次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以来,他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对待工作上的每一个环节,使得民一庭收、结案率、调解率逐年上升,判决案件上诉率逐年减少,案件审判质量和调解率均在安次区人民法院名列前茅。今年按法官人数分案以来,他个人收案、个人结案数也在全院名列全茅,就连时间长、案件情况复杂的旧案也都逐一审结。截止到9月份,他个人审结案件110件,诉讼案件108件,诉前保全2件,未结案件89件,结案率55.28%,调撤案件达68件,调撤率62.96%。自2014年以来,经他审结的案件无一发回改判,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杨家朋庭长是目前安次区人民法院审判一线年龄最大的法官。除了亲自办案外,他还要一岗双责,管人管事,身教重于言教。但他自始至终都毫无怨言,心态端正,秉持着严谨、踏实、勤奋、负责的工作态度,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他热爱法官职业,时刻以“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来要求自己。结合审判工作实际,针对法庭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庭前、庭审时、庭后的调解技巧,2011年“杨家朋调解室”挂牌办公,成为安次区人民法院的品牌。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各种矛盾纠纷和诉讼案件急剧增加,杨家朋庭长每天要开2-3个庭,每周开庭数最多达15个。今年八月份,连续3周的周六全天开庭。在大多数的周末时间,杨庭长始终坚持上午调解、开庭,下午写判决书。去年全年没有休年假,今年一年中只休息了5天。在他的带动下,庭里的其他年轻同志都各尽其职,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奋进向前。杨家朋庭长还全力做好司法公开工作,主动向有关专业人员学习信息化,在审判流程系统里熟练地操作,将庭长的职责履行到位,给庭里的法官和书记员们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生活中,善于学习、勤奋学习是杨家朋庭长的又一个特点。虽然他已成为院里的办案“专家”,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养成了工作之余坚持学习的习惯。他虚心好学,经常向庭里和院里的其他同志们学习,学为己所用,取长补短。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他都能先学一步,理解其立法本意,吃透法条内涵,直到融会贯通。在审判实践中,每遇到一个典型的疑难案件他总会通过各种途径查找法律法规,研习相关法律著作,做到法理不明不审,法规不明不判。经过多年来的捶打磨练,他的审判知识更加丰富,审判技能更加娴熟。

  安次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遗赠抚养纠纷案,此案情况复杂、极难调解,经过多个法官调解也无结果。杨家朋庭长接到案件后,仔细阅读了卷宗,通过询问当事人,了解到原告丁某与被告李某系母子关系,因宅基地使用权和拒不履行赡养义务问题已经积怨很深,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杨家朋庭长采取了以情感疏导为主,以思想劝解为辅的手段,一次次地约谈这一家人对其进行宽慰和劝解,又多次会见被告李某,反复做其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成功的劝说李某要以最大能力履行对母亲的赡养义务。在杨家朋庭长多次耐心、诚心地调解下,双方不仅达成了赡养协议,还就民事债务纠纷达成了还款协议,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安次区法院
责任编辑: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