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高效执结日企拖欠职工养老保险 24位职工顺利获偿
作者:王晓羽  发布时间:2016-05-23 16:22:53 打印 字号: | |
  “尽职守则心系公民利益 公正廉洁不与强权为伍”“执法为民一生正气 勤政为民两袖清风”“伸张正义 执法为民”......走进安次法院执行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厚厚的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饱含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局公正司法、高效执行的深深希翼,正是这一面面满载当事人感激之情的锦旗,使着执行人员前进的步伐更加夯实而坚定。

  近日,执行局综合科受理了这样一起劳动争议系列案。某日企每月在职工工资中扣除养老保险个人缴纳部分金额,却持续近3年未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职工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裁决该企业补缴职工自2012年8月至2015年3月的养老保险,但该企业拒不履行。职工无奈之下,向法院依法申请执行。

  一、迅速启动 摸清底数 全力保障涉民生案件顺利执行

  2016年4月18日,该日企职工白某最先到安次法院立案申请执行仲裁裁决,仲裁裁决中共计18位申请人,该案转到综合科后,综合科及时查看卷宗及相关材料,并依据执行指挥平台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等相关信息进行查控,得知被执行人账户中有余额人民币55万元可供执行。

  二、制定有效执行预案 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考虑到该仲裁裁决只明确要求该企业补缴职工养老保险的时间段,并未明确补缴数额。且目前仍有一部分当事人没有及时申请执行,这种情况下,如不及时采取强制措施,被执行人很有可能转移银行存款,最终导致无法执行。因此,综合科将该案基本案情及目前所获信息及时上报,经相关领导批准,将被执行人的人民币55万元账户存款全额冻结。

  三、360度全方位执行不留“死角”多层次 全覆盖

  针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后,综合科向已申请执行的当事人了解情况,并分别与未申请执行的八位当事人取得联系,及时沟通,排除当事人的思想顾虑,协助八位当事人先后立案并导入执行程序。

  综合科依法向该日企的中方经理送达执行文书,向其释法明理,明确其不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经与申请人、被执行人的多次沟通,计算补缴保险数额,商议解决方案等,共计花费二十天左右时间,终将以上二十四位系列仲裁案件得以全额执行,执行总金额达人民币58万元,有效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并挽回了职工们的经济损失。

  四、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 全面防控信访隐患

  据综合科调查了解到,该案除已执结的24位当事人外,还涉及另外85人左右的案件正在程序中,综合科不敢有一丝松懈,继续与该企业沟通、商议,为其他85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做好铺垫,从而及时化解问题与矛盾,将信访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来源:安次区法院
责任编辑: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