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文苑 > 随笔
雾溪国游记‭
作者:燕赵利剑  发布时间:2018-11-07 10:39:50 打印 字号: | |

世有异事,少常闻之。曾听鹤发童颜老者云,大凡奇闻轶事,不可信其无。并佐之曰:亲人偶然意外,其至亲虽远在天涯,都会有异觉反应。

凡此种种。稍大,余交往一友,姓韩名是,交情至亲至近。大凡其有不可告人之语,常私下与我交头接耳。偶逢一天上午,韩匆匆来室,说:昨遇一事,非常蹊跷,恍惚恍惚,至今不辨真假。余好奇追问,何事如此神秘?

韩是说,其母曾告之曰:他有一兄,排行老大,名叫韩律,年长其20余岁,少年夭折,溺水而亡。昨傍晚时分,他正饮酒,忽听有人轻呼其名,他凝神四顾不见人影。停顿一会儿,又隐闻其声。他惊悚不已。声音云,其乃韩是之夭折兄长,称其经历一神秘处,断定韩是一定愿往,固前来善意告之。并嘱咐拜访为盼。

韩是虽是忐忑,但想是亲兄为之,定不会暗含恶意,便也沒有拒绝。此时,夜色已沉,灯光渐起,大地灯火阑珊。韩是酒足饭饱,心借酒力便壮起胆子按提示而去一一一一

出行约500米,竟横一条小河,岸边虫鸣四起,流莺窜飞,一叶小舟斜靠右岸,船头一船童,头戴一宽沿草帽,双手握着两支小橹正整装待发。只听,桨动水响,小童不语。小船载着他便离岸悄然滑水而去。

不知过了多久,脸上忽觉凉气袭人。透过忽明忽暗的光线,感觉正穿行在大雾之中,迷迷蒙蒙。再行。灯光渐暗。只觉雾气弥漫缭绕翻腾,全身顿觉寒气逼人。小童仍旧不语,只管前行。夜色更重,雾色更浓,伸手只觉雾气笼罩不见一丝微光。偶尔的划水声,才能让人感觉到小船在动。四周已是死一般的寂静,令人不禁毛骨悚然!

正待绝望之机,突然感到了一丝暖意。雾气渐稀,一丝丝光亮迎面而来。转而,亮如白昼,随势望去,前方一道溪水,向远延伸,曲水无边。溪水逶迤,时缓,时静,时湍,时奔。静如处子,缓如秀女,奔如骄兔,湍急如虎,湍急丶奔腾处非技高一筹者无法驭驾。小童,轻舟熟路,辗转腾移,右突又冲,竟顺然成行。在一狭小船泊处,引其上岸。沿小径前行,步行没多久,迎面而来一栋高大城门,门口上方斗大的三个大字一一雾溪城,门口右侧有一旗杆,竟直向上,上飘一面大旗,白锻黑字,上书一个大大的皋字。不知小童打了个什么暗语,大门洞开,两人拾级而上登上观瞻台,放眼望去,豁然开朗,欣欣向荣,仿佛来到天上人间。

但见,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奇山秀水,天下独绝。环城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树掩其下,修竹成林,风起之处,绿波荡漾。绕城河水,质皆缥碧,数丈见底,游鱼细石,清澈直视,水流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鸣千转不穷,猿叫百回无穷。城的中央,视野平旷,房舍俨然,车流如梭,商贾云集,生机勃勃。正目瞪口呆间,一老者笑容可掬地前来迎见,并自我介是韩律的朋友,愿为向导,带他慢步观赏,边走边聊。

从老人的介绍得知,这是一个城中国,名叫雾溪。由三部分组组成,外面20里烟雾缭绕,中有环城的溪水,内里则是三面环山的城廓。并说他的乃是大舜时期皋陶的后裔,由于后来他们的主张得不到认可,部分人迁徙至此并发展起来。他说雾溪国内只有两个姓,一是皋姓占了90%,是皋陶的后裔,门口的大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