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廊坊中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三省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高占国  发布时间:2019-02-12 14:33:21 打印 字号: | |

2月12日上午,廊坊中院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三省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廊坊中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廊坊中院其他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廊坊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振合传达了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院长苑三国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一致认为,全市法院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批复精神、省市委工作要求和上级法院要求上来, 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四区一城”功能定位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为强大政治动力,把关怀厚爱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 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的实际行动。要从内心情感最深处,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最重要的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 举全市法院之力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 要加强政治学习,全面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 具体要求,增强工作的积极性、 主动性、 对法院加强监督指导,及时跟进北三县和雄安新区法院的司法新需求。
   会议指出,中院及雄安新区邻近的霸州、固安、文安等法院,要依法妥善审理涉及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的案件.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保障更多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在新区创造新的辉煌业绩。要依法审理环境保护类案件,积极服务保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 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 为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始终保持创新意识和改革冲劲。“北三县” 法院作为拓展北京城市空间的前沿阵地, 必须坚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不断打破传统方式和固化思维,全面提高审判队伍素质,实现审判能力水平与北京法院看齐,要密切与周边法院的联系,从立审执等各层面建立与北京法院的对接机制,统一工作标准,统一裁判尺度,提升司法水平,为副中心建设各项措施有效落实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按照“四个统一” 要求, 畅通绿色通道, 与北京法院协同协作,妥善审理涉及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大产业项目案件, 依法保障北京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 共同推动“四区一城”(与京津协同发展示范区、发展临空经济对外开放引领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先行区、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区、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功能定位,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和雄安新区等重大历史性工程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切实加强涉民生审判, 服务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提升土地征迁安置、科学管控等工作有序推进,着力解决百姓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要推进“一乡镇一法庭”建设,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局、起步阶段的矛盾大量吸附在基层。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坚持国际眼光和战略思维, 破除体制机制阻碍束缚,探索建立新时代人民法院管理新模式, 构建促进协同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与京津对标对表, 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诉讼服务中心, 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 跨层级联动办理, 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认真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思想根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冀视察为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激发担当精神、斗争精神、 奋斗精神, 肩负起事业建设者、 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要坚持五湖四海、 任人唯贤, 特别是廊坊“北三县” 法院和雄安新区邻近法院, 要加强与京津法院交流学习,挂职锻炼, 优化人员结构,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硬、能吃苦、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审判队伍。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持续推进纠正“四风”,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市法院要为实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宏伟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刘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