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廊坊中院召开 “加强执行工作 促进诚信兴商” 新闻发布会
作者:刘睿  发布时间:2019-09-30 12:02:20 打印 字号: | |

  会场

    会场


        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营商环境,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廊坊中院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把10月作为“诚信兴商宣传月”,集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并借助此力,推动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翻开新的一页,开创崭新的局面。9月30日上午廊坊中院专门召开了“加强执行工作 促进诚信兴商”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有网易新闻、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等几家媒体,并邀请了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媒体。

       廊坊中院宣传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高占国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执行局副局长兼综合管理处处长杨学刚围绕开展此次活动的形势和背景;开展此次宣传活动的主题和重点;推动此次活动实现预期目标的措施发布了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

       他说,进入2019年以来,廊坊中院带领全市法院,适应形势的需要,把立足本职,依法采用法律手段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努力工作,特别是在执行工作中,更是加大了工作的力度,依法釆取了坚强有力的方法和手段。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打击拒执罪两级法院就移送涉嫌31人,其中正在法院审理的6人,已被判刑的2人。文安法院针对法定代表人刘某,擅自转移、处置法院查封财产,妨碍执行,构成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香河法院也公开宣判一起拒执罪案件,被执行人刘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在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同时,两级法院执行局加大了拘留、罚款力度。已拘留537人,罚款185.36万元。为限制失信人的权利,今年又将12794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还限制高消费14501人次,限制出入境79人次。这些措施,有力地打击、消弱了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对净化营商环境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打击限制的同时,两级法院还加大对困难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涉及案件132件,金额445.23万元。其中中院司法救助16件、金额50万元;基层院司法救助116件、金额395.23万元。

       他说,尽管过来的工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但从实际情况看,仍需加大工作的力度和精力的投入。8月14日,商务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等18个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9月23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转发了通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通知的核心目的是进一步釆取有力措施,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对此,我院高度重视,经过研究决定把10月作为“诚信兴商宣传月”,集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并借助此力,推动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翻开新的一页,开创崭新的局面。

       他强调,这次全市“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弘扬诚信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求全市两法院要紧扣活动宣传主题,充分发挥司法教育、评价、引导等职能作用,惩戒失信行为,弘扬诚信理念,促进执行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互相促进。在做好宣传的同时,突出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宣传好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二是要全面宣传两级法院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准确、全面、完整,推动社会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夯实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基础,促进社会诚信惩戒系统集成。三是全面宣传近年来两级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中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惩戒失信,助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四是加大对“执行不能”的宣传,引导社会理性认识执行难,提升群众风险意识、法律意识、诚信意识。特别是要把“执行不能”问题讲清楚、讲透彻,让人民群众认清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的区别,真正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五是加大对“三反”即反消极执行、反规避执行、反抗拒执行;“三涉”即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涉金融执行案件等专项活动的集中宣传报道,营造强大执行攻坚声势,提升执行权威,维护司法公信。

       他进一步介绍,为搞好此项活动,廊坊中院将积极釆取以下措施,推动工作开展:一是主动加强与本地区商务、宣传部门等与“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积极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二是主动挖掘素材,提供支撑,促进、推动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更加深入人心的执行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执行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力在两级法院营造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声势。三是突出典型,以案说法。集中展现执行干警的良好形象、优良作风、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执行案例的教育引导意义。四是加强影视作品宣传。推动《执行利剑》、《失信惩戒录》等电视剧和电视纪录片在本地区的广泛播出,让更多的群众真正了解执行工作。

       会上还表示:在廊坊中院党组的领导,在干警的努力下,在协调各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廊坊中院执行局有信心、有能力搞好这次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并将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富有成效的努力,积极为营造全市、全省的营商环境付出我们的心血和智慧。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