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网上立案率全市排名第一,网上缴费率全市排名第二
廊坊开发区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0-10-21 15:53:06 打印 字号: | |

廊坊开发区人民法院多方位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将这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深化便民服务举措,全力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多元司法需求。

一、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大力支持

为了保证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工作能够迅速推进,该院提升站位,积极向廊坊开发区工管委请示,就诉讼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建设水平不够高、人员配备不足、软硬件设备不符合要求等问题第一时间向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开发区工管委秉持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就一站式建设工作在人员、资金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诉讼服务中心招录了10名聘用人员;拨付了150万元的资金用于诉讼服务中心扩建装修及购置相关设备,促进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二、线上线下,全力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诉服中心在现有基础上实现了集“安检导诉、程序分流、窗口立案、自助立案、收退费、委托鉴定、速裁快审、诉前保全、信访接待、集中送达、热线服务、案件信息查询”等“线下”服务的“一站通办”。严格执行“登”字号有关规定,切实做到“有事必登、有诉必理、有案必立”。现场立案的案件建立立案材料公示清单,告知立案需要的全部材料,推动“一次办结”。推行自助立案服务,安排专人辅导,建立快速办理通道,减少当事人排队等候时间。

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从而实现了网上立案、跨地域立案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一次办好”各类诉讼事务,使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对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的,除确有必要现场提交材料外,一律网上办理。推行跨域立案服务,构建线上解纷体系,全力打造网上诉讼平台,完善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网上质证、网上送达、网上阅卷等功能。特别是疫情期间,网上立案、“隔空”开庭、12368诉服咨询等成为重要的矛盾纠纷化解手段,全面应用河北移动微法院,打通当事人身份认证通道,提供网上引导、立案、交退费、查询、咨询、阅卷、保全、庭审、申诉等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网上立案2510件、审核通过1479件,网上立案率达130.96%,全市排名第一,网上缴费率达52.9%,全市排名第二。

三、强化举措,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模式

“非诉”解纷,强化诉前调解。该院调解室由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和5名人民调解员组成。积极探索建立调解前置程序,特别是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物业纠纷、医疗纠纷等类型纠纷,强化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促进相关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同时,严格落实司法确认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为非诉纠纷解决方式提供司法保障的功能。2020年以来,该院共立登字号案件1830件,其中分流案件908件,化解494件,司法确认176件,诉前分流率达74.67%,调解成功率达58.68%。

繁简分流,推进分调裁审。成立了由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组成的速裁室,制定了《廊坊开发区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繁简分流审理简易速调速裁案件的实施意见》,形成一套系统“分调裁审”长效运行机制。速裁室坚持“快立、快调、快审”运行模式,有效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审判质效。速裁团队收案271件,结案219件,结案率80.81%,调撤率32.42%。不仅减轻了一线法官的办案压力,也节约了司法成本,减轻了群众诉累。

四、部门联动,构建高效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深入推进“道交一体化”建设工作。该院“道交一体化”平台已连接诉调对接系统,将部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调解成功申请确认的,转入办案系统进行司法确认。今年以来受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38件、调解结案20件,赔付并履行到位金额287.98万元。

大力开展“无诉讼村街”创建工作。该院依托“分调裁审”诉讼模式,将诉前化解与创建“无诉讼村(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辖区村街成立了10个法官工作站开展矛盾排查和调解工作,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快速解决。2020年以来,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8个村街未出现诉讼、涉诉信访及治安案件。

联合多部门化解矛盾纠纷。联合开发区人社局等7个部门制定《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设置多元化调解联络员1名、人民调解员5名,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立了开发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加大了对行政争议案件的化解力度。上半年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件。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张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