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张海霞法官细心释法明理,真心化解纠纷促成一案件和解
  发布时间:2021-03-10 12:32:25 打印 字号: | |

接收案件、阅卷、通知开庭时间、开庭审理……每一个案件从立案庭分流过来都按照这样的流程有序运转着,既要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又要因案制宜,把相应的释法明理工作渗透进每个案件的每个当事人,尽最大可能做到让双方当事人满意,服判息诉,案结事了。这是张海霞的办案理念,她的这种办案理念近日顺利促成了一起案件和解。

杨某某(女)、孟某某(未成年人,系杨某某之子)诉韩某某等继承纠纷一案,一审宣判后,杨某某母子不服,提出上诉。接收案件后,通过阅卷了解到,杨某某母子均身体残疾,走路不便,基于此点考虑,遂在排期开庭之前与杨某某取得电话联系,针对其与孟某某二人是否有出庭意愿、是否委托诉讼代理人、是否在二审期间有新的证据需要提交等问题进行沟通,得知孟某某因上学原因,无法参加庭审,但了解到杨某某作为母亲,打算亲自出庭,欲代表其母子二人当庭陈述事件的由来及与对方当事人在诉前沟通的情况时,遂将庭审安排在距离院门口最近的一个审判庭,意在尽量减少杨某某因步行困难带来的不变,并为该庭审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半天),意在让双方当事人能就事件的由来及发展经过尽情陈述,以利于家庭纠纷彻底解决。

该案件虽是一起普通的家事案件,但因涉及未成年人权益,在庭前阅卷阶段即在各方面予以了足够重视,也因预留了充足的庭审时间,在开庭时,双方当事人都能够就案件事实尽情表达己方观点、看问题的角度及具体看法,很快事件发生发展的过程全面铺开,这时,对照上诉内容,很容易就找到了上诉人杨某某一方较真儿的节点,因双方所思所想均已一吐为快,此时当法庭提醒双方当事人处理问题,应当着重考虑未成年人孟某某的权益,孟某某是家庭的未来时,双方当事人随即沉默,稍许均表示愿意调解解决。

随后开展了背对背的调解工作。因双方当事人均来自农村,张海霞同志结合自身的农村成长经历及常识,换位思考,现身说理,并寓法于情理之中,同时在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时,均不断提到孟某某,重申孟某某是全家的未来,双方作为孟某某的至亲,有义务为已失去父爱的孟某某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为孟某某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促其健康成长。最终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和解。

在调解的过程中,因了解到杨某某生活困难,属于低保户,细心的张海霞法官遂当即联系了市法律援助中心,并说明了杨某某的情况,市法律援助中心亦当即回复杨某某如再遇到需要维权的事宜,可随时申请法律援助。

疙瘩解开了,案子了了,一家人像卸下了包袱,轻快地走出了审判庭。从审判庭出来,杨某某一直拉着张海霞的手,说着表达不完的感谢的话张海霞搀扶着行动不便的杨某某,一直送到院门口,并目送她上车离开。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