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做到“四个坚持”  做实“高多重严” 廊坊市法院强力开展“筑平安、勇担当,护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刘文会 丁飞  发布时间:2021-09-09 09:41:06 打印 字号: | |

按照市委政法委要求,廊坊中院在全市法院强力开展筑平安勇担当、护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对于开展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全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制定举措,狠抓落实,做到“四个坚持”、做实“高多重严”,确保了主题实践活动起步扎实有力,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激发主题实践活动热情

全面推动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关键是要领导重视,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精心推动,形成全警参与的强势开局。一是迅速研究谋划。819日,市政法委筑平安、勇担当,护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同志立即召集主管院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研究谋划主题实践活动目标任务,提出了打赢四大攻坚战、抓好三个结合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制定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意见。二是迅速动员部署。全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动员形式,传达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晟同志在主题实践活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层层抓好贯彻落实,掀起全员践行主题实践活动热潮。820日,市法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大壮院长亲自动员部署,每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三是迅速启动见成效。为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迅速打开局面,以审判质效提升、廊坊经验重塑、司法民主推进三大工程为突破口,制定了提升审判质效的管理办法、重塑廊坊经验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司法民主的实施方案,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制定了民事再审案件全过程民主审判机制等一系列举措,让全市法院干警感受到市法院党组从制约廊坊法院创新发展的难题入手,出实招、见实效的坚决态度,有效激发了广大干警迅速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各项工作部署的热情。

二是坚持以学促用,多层次、多形式学习统一主题实践活动思想

主题实践活动中,全市法院坚决把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贯穿始终,努力在学深吃透上下功夫,切实把干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奠定主题实践活动思想基础。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市两级法院党组采取领导干部辅导、组织专题学习等形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法院先后三次召开党组会集中学习、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每人都撰写了体会文章,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二是广泛动员组织学。市法院印发了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传达提纲和主题实践活动明白纸,要求全市法院依托党支部,聚拢庭室干警,开展全员大学习、大讨论,把职责、把岗位摆进去,认真对照主题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开展交流讨论,形成了搞好主题实践活动的广泛共识。三是深入基层指导学。活动开展以来,两级法院领导干部深入分管庭室和包联基层院,深入宣讲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指导学习贯彻工作有力开展。马大壮院长先后深入永清等三个法院和机关庭室开展宣讲活动,督导检查了学习效果。四是立足岗位调动学。全市法院始终紧贴岗位实际抓学习,坚持以学促用,真正入脑入心,做到理论指导实践,振奋了精神状态,在岗位工作中锤炼了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工作作风。两级法院领导干部加强主动办案,基层法院院长带头担任审判长,推动执法办案质效提升。截止目前,在全省审判质效指标考核中,全市法院和市法院本级排名相比6月份分别跃进了两个名次和四个名次。

三是坚持立足审判主责主业,重方法、重绩效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见效

主题实践活动中,全市法院坚决立足职责使命,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注重方式方法,拿出过硬举措,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在全市法院落地见效、走深走实。一是以连续性的部署推动六项行动。全市法院在全面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各项行动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突破,围绕四大板块建设,分别制定了司法服务保障举措。二是开展司法体验调研活动。开展司法为民、服务发展体验调研活动,在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持续推进五个一体验调研(办理一个示范案件、调研一项落实指标、体验一天法官助理工作、包联一起涉诉信访重点案件、深入走访一家企业),通过调研,破解筑平安、勇担当、护发展、做贡献工作中的难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市两级法院结合自身岗位职责,紧盯问题不放,对照六项行动要求,特别是对教育整顿回头看提及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强化整改,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活动中,市法院抓住机关安保等8个方面问题进行彻底整改,促进机关规范有序运行。四是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为强化队伍整饬,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从长期未结案件和切实解决执行难入手,对案件进行三步走,打响长期未结案件歼灭战;制定切实执行难方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见证执行行动,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评判。

(四)坚持组织引领,严责任、严督导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把明确责任、督导检查等环节紧紧抓在手上。一是严密组织。两级法院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院长担任组长、院领导为成员,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活动办公室,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推进。二是明确责任。两级法院都制定了任务清单,逐项明确工作责任、工作目标和时限。制定了六项行动实施细则,成立活动工作专班,逐项明确牵头责任部门,件件工作有人抓,项项目标有人管,确保活动有序有效有力开展。三是检查指导。建立活动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建立实地检查制度,两级法院领导定期到分管庭室,中院领导深入包联法院实地督导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建立调度工作制度,中院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强化宣传。统筹内宣与外宣,强化内宣不断激发干警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热情,强化外宣努力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活动深入开展。印发活动简报15期,利用网络、报刊、法院公众号等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8篇,第一时间推出法院主题实践活动经验做法、特色工作、亮点成绩和先进典型,始终保持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热潮。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