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香河法院的全国典范:法雨润民心的安头屯人民法庭
作者:刘腾  发布时间:2021-09-28 11:41:21 打印 字号: | |

法庭联系着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利益,也关系着发展稳定大局。地处中幡之乡“荷花之乡”香河县人民法院安头屯法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近两年,法庭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件,实现了案结事了当事人满意社会效果好,服务乡村治理和振兴上取得显著成效,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小法庭大作为的示范之路,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多人次被本院评为“先进集体”,多次荣立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体三等功,荣立省高院集体二等功、全省法院“五好法庭”荣誉称号,近期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抓规范 上水平 出效益

为使法庭工作不断上层次、上水平,该庭狠抓干警素质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法庭,着力培养专家型、学者型法官。 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理论,认真学习案件质效评估体系,积极参加全院庭审观摩活动,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大力加强法庭文化建设,以党建内容为主题,利用办公大楼大厅、走廊等公用区域,图文并茂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和文化氛围烘托。

严格落实庭长“一岗双责”,强化庭务管理,加强考勤纪律监督。不断强化法庭规范化建设,严格按标准设立数字法庭、接待室、会议室的基础上,相继开辟出陪审员工作室、党员活动室等,庭前院内种树植草,开辟小菜园。办公区内讲求规范整齐,时时处处体现出人民法庭公正、廉洁、为民形象。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法庭时刻以反面典型警醒每一名干警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庭长带头要求干警做到的庭长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庭长首先不做。法庭建立健全相应管理制度,如值班制度、接待当事人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大胆管理,并进行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整顿。

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该庭树立了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全庭干警无一例违纪违法记录,先后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嘉奖、个人三等功、 “基层榜样”等光荣称号,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一致好评。

保公正 重调解 促和谐

民事无小事,事事都牵动着老百姓的心。为了维护百姓的利益,在工作中,该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坚持公开审判,凡是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都按照法定程序公开开庭进行审理,让当事人有话讲在法庭、有证举在法庭、有理辩在法庭,使赢者赢得堂堂正正,输者输得明明白白。不论案件大小,也不论案件难易,都以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精神,认认真真地审理每一起案件,积极稳妥地处理各类纠纷。

该庭审理案件过程中,在坚持程序公正的同时,努力提高办案效率,让当事人来一次就能解决的事情绝不让当事人再跑第二次,能一次开庭解决的绝不再第二次开庭,该庭始终坚持这样的工作思路,认真审理每一起民事案件,在庭审过程中细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辩论,认真核实证据,查清案件事实,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化解矛盾纠纷。

该庭继承和发展“廊坊经验,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特别是为全面掌握法庭辖区各村街案件分布、案由比例等情况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建设无诉讼村街社区,创新诉源治理模式加强对村规民约的指导和调委会业务培训年以来就指导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100余件为有效整合解纷资源,积极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解纷模式,形成案前案后有人理、有人调、有人判的“一站式”解纷体系,该庭坚持在辖区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加强与辖区各部门的工作联系,特别是与派出所、司法所联合制定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工作机制,形成化解纠纷合力,并在法庭设立民调工作站,切实做好诉调对接,为人民群众解纷提供多元选择切实有效化解了矛盾。截止到2021年9月,该庭审结案件调撤率接近80%。

该庭注重对当事人做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将调解贯穿到整个审判工作的始终,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疏导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该庭树立了新的民事诉讼调解工作理念把民事诉讼调解贯穿于民事审判全过程,审判人员不仅要对每一起民事案件做调解工作,而且对每一起民事案件的每个环节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调解机会,努力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切实做到案结事了。如在审理刘宋镇某村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时,原、被告双方互殴,且在审理时双方矛盾较大,且有可能再发生殴斗,该庭室一方面利用参加旁听的近亲属做双方的工作,一方面又找村委会的干部,做当事人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不懈努力,原、被告终于化解矛盾达成调解协议。

强服务 保民生 护发展

该庭将服务群众的理念根植在每一名法庭干警心中,从细小、微不足道之处的小事做起,为群众提供方便。法庭为接待来诉群众设置了接待室,做到来人一杯水、一把椅子、一个微笑、一句问候的服务方式。在工作中文明办案,对待当事人做到热心、诚心、耐心、细心,态度诚恳,服务周到。针对审判工作中双方当事人存在的矛盾和隐患,法庭干警总是不遗余力的努力化解。法庭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急当事人所急、相当事人所想,为迅速化解矛盾,经常打破正常作息时间进行下乡办案,开展巡回法庭。法庭还利用农闲时候开展送法上门服务活动,深入村镇企业和农户家中进行民事纠纷的调解和法律宣传,把部分民事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阶段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让司法更加便民、亲民。

 法庭辖区家具企业务工人员较多,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创新诉讼服务模式,设立“法官联络站”开展巡回服务主动下沉到喜临门家具公司等企业,不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诉调对接等诉讼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不断总结发现有关单位在治理上的漏洞和问题,认真开展法律宣传和司法建议活动,努力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司法公开有效打通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消除司法服务的盲区。20196月该庭通过审理多起村民诉开发公司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纠纷案件,发现拆迁安置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例如部分开发商资金紧张,无力支付;开发商已将过渡费支付给村委会,村委会另行制定分配方案进行分配;开发公司未能按照合同全面履行义务等。针对此类情况该庭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以开展司法建议活动为切点,向辖区相关村委会和社区发放50余份司法建议书,建议加强拆迁政策宣传力度,向村民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受到了基层组织的一致欢迎

 

 

 

 
来源:香河法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