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廊坊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三项工程”动员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作者:丁飞  发布时间:2021-10-14 09:41:40 打印 字号: | |

10月13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全市法院“三项工程”动员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推进“三项工程”强势开局,全面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在河北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法院黄明耀院长提出的工作要求,推动审执质效工作争先进位,引领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廊坊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主持会议

廊坊中院三位领导分别对审判质效提升工程、“廊坊经验”重塑工程和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作简要说明

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发言

会场

会上,中院三位分管副院长分别对审判质效提升工程、“廊坊经验”重塑工程和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作了简要说明。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了当前审判执行质效指标运行情况,并就推进“三项工程”作表态发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传达了周强院长在河北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法院黄明耀院长提出的七方面贯彻落实要求,以及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面深入实施“三大工程”作动员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全面学习贯彻周强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全市法院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周强院长河北调研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推动工作全面发展。要加强与京津地区法院开展常态化司法协作,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临空经济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护航北三河、永定河等域内重点生态廊道建设。要创新普法释法微动漫宣传,为企业、校园、社区、农村等不同群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落实审判人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推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要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民排忧解难。要优化全市人民法庭布局,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燕郊法庭等建设项目落地,突出人民法庭特色审判,有效发挥人民法庭法治建设前沿阵地作用二要突出主题,全面推进“三项工程”建设引领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判质效提升、“廊坊经验”重塑和司法民主推进“三项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周强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和黄明耀院长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系统、持久工程。要从“精、气、神”三个角度准确把握“三项工程”的要义和内涵,以“5+18+N”工作体系抓审判质效提升,以“三年三步走”的计划推进“廊坊经验”重塑,围绕“1445”工作部署开展司法民主推进,注重改革创新,抓好协同推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长抓不懈、狠抓落实,促进“三项工程”在全市法院人人知道、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取得实效。三要难点突破,全力攻坚审判质效和法庭建设。全市法院要紧盯当前11项审判质效指标和5项执行质效指标存在的短板差距,拿出过硬举措,敢于较真碰硬,攻坚克难,扭转落后局面。要加强与周边院校合作,实行毕业生实习轮训等形式,弥补人手不足困境,调整优化审判团队配备,加强从优待警保障力度,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工作质效。要加强对下指导,准确定位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站职能,加强人民法庭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引进乡镇调解组织和聘请特邀人民调解员充实法官工作室,打通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

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意见。中院在家院领导,除勤务公差以外的其他干警,以及各基层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人民法院院领导、全体干警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