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疫情防控不松懈,网上办案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3-15 17:04:34 打印 字号: | |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既保护人民群众的诉讼利益,又维护诉讼参与人、法院干警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法院的一道必答题。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霸州法院在既有的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基础上,全面开展互联网庭审工作。


网上调解

3月11日,在综合审判庭办公室内,除了审判员与书记员外,原被告均未到场,一场网上调解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审判员崔仰光与原被告的实况视频集中在电脑屏幕上,画面清晰,每个人的发言清清楚楚。

2018年被告在原告处借款150000元,承诺2020年12月31日还清,并出具借条一张。被告偿还104500元后,下欠45500元,原告经多次催要未果,遂诉至法院。鉴于疫情防控形势,崔仰光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将该案件进行线上调解。线上调解过程中,崔仰光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阐明利害关系,耐心劝解。最终双方同意以分期的方式还清余款,矛盾纠纷得以彻底化解。双方当事人均对网上调解所带来的便利表示满意。

3月9日以来,霸州法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诉讼服务不停歇。调整诉讼服务和立案信访接待方式、暂停现场服务以来,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群众和当事人通过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热线等“零接触”渠道,进行法律咨询、网上立案、案件查询、申诉信访或者其他诉讼服务;同时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降低疫情防控对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的实际影响,积极推进网上庭审、网上调解、网上执行等工作。截至目前,线上各平台累计办理网上立案申请93件,网上开庭、调解、执结57件,对114件案件被执行人采取了网络查控措施。


 

 
来源:霸州法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