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战疫情】事关疫情防控!廊坊最新通知来了
  发布时间:2022-03-17 11:04:54 打印 字号: | |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2年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指引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廊坊开发区文教卫生局,市直有关医疗机构,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预防疾病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中的作用和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根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市级专家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廊坊市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指引》,现印发给你们,供各县(市、区),各医疗机构和广大群众结合实际使用。   


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

廊坊市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指引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医治未病理论指导下,结合当前疫情流行特征和时令气候特征,根据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市级专家组意见,研究制定了《廊坊市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指引》,供各县(市、区),各医疗机构和广大群众结合实际使用。

一、防治原则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湿毒疫疠之气,主要由空气传播,郁肺困脾,临床出现发热、咽痛、咳嗽、乏力、腹泻、关节酸痛等症状,根据中医“天人合一”“药食同源”“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理念,结合新冠肺炎“湿毒疫”的治病特点,基本原则为“静心气、扶正气、避浊气(毒)”用药原则疏风解毒,宣肺利咽,避秽化浊。

二、中药预防

(一)密接、次密接人员预防方
预防方剂:银花15g 桑叶10g 淡竹叶10g 藿香9g 桔梗9g 陈皮6g 板蓝根20g 防风10g 牛蒡子10g  芦根20g  

(二)糖尿病、冠心病史者:在预防方剂基础上加太子参10g 麦冬10g 五味子5g。

(三)高血压病史者:在预防方剂基础上加石决明10g 姜黄8g 酒大黄6g。

(四)素体虚弱易感:在预防方剂基础上加生黄芪12g 炒白术6g。

(五)服用方法:成人每日一剂,浓煎200ml,每次100ml,分二次服,连服七天;12岁以下儿童每次50ml,日二次。孕期妇女需要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

三、穴位保健按摩

中医发病学说不仅重视外部条件(疫疠邪气)的预防,更强调内在因素,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可穴位按摩迎香、鼻通、凤池、太阳。顺时针摩腹、提捏大椎,轻叩中府、中脘、神阙、关元、足三里等穴位,宣畅肺气,健运脾胃,扶正避秽。

(一)大椎穴
取穴方法:第7颈椎棘突下的凹陷中
功能:益气壮阳
按摩方法:先左手后右手,4指并拢放于颈项部,反复提捏大椎穴,使局部发热。

(二)中府穴
取穴方法:平第1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6寸
功能:肃肺降气,和胃利水
按摩方法:用空掌轻轻叩打穴位,左右交替。

(三)中脘穴
取穴方法: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上4寸
功能:健脾和胃,消食导滞,降逆利水
按摩方法:用拇指和食指适度用力按揉。

(四)神阙穴
取穴方法:肚脐正中
功能:温阳救逆,利水固脱
按摩方法:将双手搓热,双手左下右上叠放于肚脐,顺时针揉转。

(五)关元穴
取穴方法:人体正中线,肚脐下3寸
功能:培元固本,补益下焦
按摩方法:用拇指和食指适度用力点按。


(六)足三里穴
取穴方法: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4横指,胫骨边缘
功能: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扶正祛邪
按摩方法:用拇指和食指适度用力按揉,出现明显酸痛、酸胀感觉为宜。

(七)迎香穴
取穴方法: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当鼻唇沟中。
功能:通经活络、通利鼻窍
按摩方法:闭目养神,用食指适度用力点按。

(八)鼻通穴
取穴方法:在面部,当鼻唇沟上端尽处,正坐仰靠取之
功能:清热散风、宣通鼻窍
按摩方法:闭目养神,用食指适度用力点按。

(九)凤池穴
取穴方法:当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功能:除风散寒,解表止痛

按摩方法:闭目养神,用食指和中指适度用力点揉按,感觉有明显酸胀感为宜。


(十)太阳穴
取穴方法: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一横指凹陷处。
功能:解除疲劳、振奋精神、止痛醒脑
按摩方法:闭目养神,用食指和中指适度用力点揉按,感觉有明显酸胀感为宜。

四、居家及隔离预防方法

1、房间注意通风换气,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2、饮食清淡且富有营养,选择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饮食,避免暴饮暴食,过于滋腻而影响胃肠功能,保持口腔咽喉清洁、二便通畅。

3、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生活有规律,充分休息,保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4、选择适合自己的室内运动,可选择慢跑、广播体操、八段锦、太极拳等,微汗出为宜,避免过汗耗气。

5、居家及隔离人员,核酸检测阴性,排除新冠感染者,出现身体不适,常见症状中成药参考:

乏力,咽喉不适,鼻塞,头痛头晕,怕冷者,可选择藿香正气水(易过敏体质选用不含酒精的)、小柴胡颗粒;

胃胀,食欲不振者可选择越鞠保和丸;情绪波动,急躁,口干口苦,可选择加味逍遥丸;

失眠者,可选择人参归脾丸、天王补心丸调理。

五、注意事项

使用上述药物和方法期间,如有不适感觉,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咨询医师。


来源:健康廊坊 健康家庭

编辑:张曦


 

 
来源:健康廊坊 健康家庭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