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抗疫精彩瞬间】廊坊法院人抗疫故事感人
  发布时间:2022-03-18 16:25:25 打印 字号: | |

三河法院干警唐国梁帮助病重幼儿就医获赞扬。3月17日,三河法院110名干警连续奋战在协助三河燕郊康城街道核酸检测的防控一线。维多利亚小区属于该院协助核酸检测的社区之一,法警唐国梁带领4名干警,连续第五天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早上6点,唐国梁带领队员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扫码登记、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上午9时许,一位女子神色慌张地跑到核酸检测点,向社区工作人员求助,表示自家孩子发高烧需要就医。正在一旁协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唐国梁,得知该女子年仅二周半的幼儿发高烧已处于昏迷状态,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既联系不到救护车,又没有现成车辆的情况下,作为已有两个孩子的父亲,在内心深刻体会到幼儿母亲的焦急心情,主动上前与社区主任沟通,表示可以出车带领他们前往医院救治。在征得社区领导同意后,幼儿母亲回到家中抱出了孩子。唐国梁一边叮嘱其他组员继续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一边安排另一名干警刘芳媛开车,自己则是从女子手中小心翼翼地接过幼儿抱到车上。在护送就医过程中,唐国梁一边照顾着发烧的幼儿,一边安抚着幼儿母亲的情绪。到达医院后,幼儿母亲忙着办理就诊手续,唐国梁一直耐心陪着幼儿,直到将幼儿转到医生手中,他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经过医生救治,幼儿病情得到缓和,唐国梁等人又及时将母女俩安全送回家中,并在向社区和单位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后,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唐国梁等人在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的行为,得到了社区和领导们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大厂法院办公室负责人陈君与办公室干警董然、刑庭书记员任志美尽职尽责、恪尽职守。“还没领防疫工作证的干警,请大家快些来,办公室还有人在等着。”这是3月15日晚10点,大厂法院微信工作群中发出的群公告。3月15日晚7点半,大厂法院办公室收到县防控办《关于发放核酸检测期间防疫工作证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做好核酸检测期间需要外出工作人员的统计和工作证申领、发放工作,确保民生保障、机关运转等各项工作运行。综合办公室负责人陈君与办公室干警董然、刑庭书记员任志美立即对机关人员进行梳理,填好申领表,由当天的值班干警梁贺将表格送至防控办,将证领回法院。随后,工作证盖章、发布领取通知、接听干警电话,直到晚上11点,才终于忙完。这一晚,半夜出门领取工作证的干警,没有一句抱怨,为大家发放证件的干警更没说出一句辛苦,不能耽误第二天的防疫任务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标。这是大厂法院上下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一个小小缩影,更是法院干警为民情怀的集中展现。心之所向,行将必至,坚信胜利就在不远处。


香河法院派驻执行局法警李明辉说“我是退伍军人,这个时候不上,我真不踏实!我自愿参战,听从组织安排”,这是香河县人民法院派驻执行局法警李明辉3月15日向组织发出请战书时掷地有声的表达。近期受疫情影响,李明辉暂时被封控在老家无法按时回到工作岗位。当他从微信群里,看着其他干警奋战在抗“疫”一线,自己却不能参与疫情防控时,内心十分焦灼,寝食难安。这种复杂情绪,被拥有近10年党龄的妻子细心地察觉到了。她贴心地说:“你虽然不是党员,但却是一名响当当的退伍军人。咱爷爷、咱爸和我都是党员,这时候正是考验你的时候,你可不能丢了咱家人的脸。单位有疫情防控紧急任务,这时候需要你,你就得去,带头是你的责任,家里不用管。孩子虽小,有我,有爸妈照顾,不用顾虑。”妻子的话语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安慰。他毅然通过微信向组织发出请战书:尊敬的院领导: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需要接送的防控值班人员众多,且路线分散,路途较远,单位仅有两名司机接送,工作很劳累。作为曾穿过军装、现身穿警服的我,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每天接送执勤人员。疫情终将过去,坚定一定会打赢这场硬仗!望领导批准,敬礼!申请人:李明辉,2022年3月15日。请战书,不仅诠释了李明辉的责任担当,更承载了李明辉对法院、对干警的忱挚感情,充分彰显了李明辉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抗疫精神。

该院经过慎重考虑,暂时安排李明辉参加16日的包联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当日工作结束后,李明辉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继续住在单位接送值班值守人员往返。17日,李明辉继续重复以上工作,当日晚9时,李明辉忙碌的身影仍未停下。"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相比,我能做的非常有限。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必须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只有这么做了,我才觉得特别满足、特别有意义。”李明辉诚挚而又坚定地说。


开发区法院政治处李文雪、执行局唐佛明加入抗疫队伍帮助聋哑夫妇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在3月11日的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在大官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干警在维持队伍秩序时,一名女子拿着手机向志愿者走过来,另外一只手在比划着什么,志愿者先是询问女子是否需要帮助,但对方并没有回答而是摇了摇头继续指着手机,这时候志愿意识到对方是聋哑人,便迅速掏出手机打开备忘录,打字与对方交流。先是与女子核实了身份,得知对方并不是本村人,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他的爱人,随后经过对方同意志愿者打开了她的手机微信,帮助她找出核酸检测需要的二维码,在确认身份信息没有问题后,志愿者带领夫妻二人前往对应的核酸检测点进行等候,同时与村街的负责人说了这个情况,尽快帮助了夫妻二人完成了核酸检测。


安次法院葛渔城镇法庭庭长彭德涛与干警王昊天几经周折买回村民“救命药”。安次区人民法院葛渔城镇法庭庭长彭德涛拿到药后送往葛渔城镇西街卡口。“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人民法官,为我老伴送来了救命药!”安次区葛渔城镇西街村民杨大爷激动地说。3月16日13时左右,在葛渔城镇防疫工作专班的安次区人民法院葛渔城镇法庭庭长彭德涛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彭法官,能帮我买点药吗?我实在是没办法了。”电话里传来了一位老人哽咽的声音。老人姓杨,他老伴儿曾做过颈动脉支架手术,需长期服用特殊药品,因本次疫情突发,葛渔城镇村民居家隔离,交通管制,快递停运,购买特殊药品成了难题。了解事情原委后,彭德涛和安次区法院干警王昊天开始打电话争分夺秒地联系全市范围内的保供药店,然而事情没有他们预想的那么顺利,连续联系了几十家药店都没有村民要的特殊药品,两人几经绝望。但是想到电话里哽咽的声音、想到翘首以盼的老人,他们再次拿起了电话,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要的特殊药品终于找到了!当彭德涛、王昊天还没从找到药品的喜悦中走出来,又一个难题摆在他们面前:药品怎么购买?又如何安全地送到老人手中?二人经多方协商沟通,最终确定由安次区人民法院留守干警宋文鹰、刘凯驾车购买,将药品送到百康和信医学检验实验室执勤点门口,后由负责运送核酸检测样本的防疫人员带回葛渔城镇防疫工作专班驻地,再由彭德涛、王昊天将药品放置在葛渔城镇西街卡口,卡口执勤人员将药品送到村民家门口。期间,药品经过多次消杀。几经周折,杨大爷的老伴李阿姨成功拿到了药,此时已是晚上10点,李阿姨拿到药以后既感动又激动。“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尽管前路漫漫,只要我们戮力同心,定会胜利。”彭德涛说。


固安法院干警顾雪尽心尽力解决居民诉求,不让宝宝缺口粮。“如果不让我出去采购,那我孩子就面临断奶粉的问题,你说怎么办?”3月14日,在水木蓝山小区值守过程中,有位业主因疫情管控原因无法外出采购,而家中孩子即将奶粉断供,十分焦急。一边是咿呀学语的1岁宝宝没了口粮,一边是疫情防控不能出门。焦急之下,宝爸与社区工作人员在沟通过程中发生了口角,矛盾一触即发。“疫情管控时期,咱们都互相理解一下。您把奶粉名称还有其他需要采购的东西写下来,我们去帮您买。”见状,当天值守的固安法院干警顾雪没多想就应下了买奶粉的事情。顾雪先安抚好该业主情绪,然后立即开私家车赶往其指定的超市和药店购买所需用品。但来到超市后发现,该业主指定的奶粉暂时无货,顾雪担心业主等待时间太久,赶紧通过朋友多方打听其他超市的货源,几经辗转终于在另一家大型超市找到了该款奶粉,并自行垫付了费用。买完奶粉后,顾雪立即掉头去药店购买业主指定的药品。往返近一小时,在无接触消杀后,顾雪将一箱沉甸甸的奶粉和专用药送到该业主手中。“谢谢,谢谢,太感谢了!想到孩子马上就没奶粉喝了,我太着急了,刚才态度不好,您多担待。”业主收到物品后对值守干警顾雪一边道谢一边道歉。“没事,作为一位母亲,我非常能理解您的心情。”把物品交给业主后顾雪舒了一口气,顾雪同志不仅为社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又让防疫政策落实“不打折”,以实际行动诠释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永清法院立案庭干警王联、金智、崔家珲坚守隔离酒店 。隔离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永清法院抽调三名干警奔赴县朋来酒店参与隔离酒店防控工作。99年出生的立案庭干警王联说,“这次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大敌当前,重任在身。在接到调我去朋来酒店参与防控工作的一刹那,说实话我倍感压力重大。毕竟,家里一共5口人,已经有2人去疫情防控一线执勤值守了,我再去,家里只剩下妈妈和年幼的外甥女了。但是想到被隔离的人员,想到永清乃至廊坊的防控大局,我就说两个字‘顶上’”!民庭书记员金智,这位98年出生的小伙儿,正在整理手头的卷宗。还没来得及做任何准备,一个电话就被调到朋来酒店。“防疫就是战斗,通知便是号角。闻声而动、有令则行,是院党组一直这样教导我们的,我深知这是一场硬仗,我必须担负起我的职责使命,我虽然不是医护工作者,但我可以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老公,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啊?都七天没回家了,我和孩子都想你啦……”技术室干警崔家珲在接到电话一瞬间,眼泪在眼圈里转了几下还是落了下来。“很快,很快就会过去,等疫情结束我们就去踏青”。他有一位贤惠的妻子,还有一个不到百天的女儿,幼小的孩子只能交给妻子照顾。“从踏入酒店的第一步起,我深知疫情不结束,就不能回家,我必须行!”崔家珲说。

他们只是永清法院干警奋战在基层防控一线执勤值守的一个缩影,他们年轻有朝气,年轻有魄力。从3月10日进入隔离酒店起,主动搬运物资、积极做好酒店内外的环境消毒消杀、24小时查看监控、保障被隔离人员日常的生活起居、体温及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守护着万家安宁!


霸州法院干警杭媛媛的暖人瞬间。杭媛媛,女,霸州法院审管办书记员。“姐,霸州封城了,你家里有孩子,去单位不安全,我去吧,有什么事随时叫我”。清晨,霸州法院审管办刘彦红的手机里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既温暖又感动。发短信的人是同科室的一名女干警杭媛媛,是一个可爱的90后女孩儿。她在审管办是年龄最小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阻碍她工作的脚步。为了不影响全院的结案进度,从3月9号至今每天到岗。社区要求提供证明和出入证才能出去,她就积极联系办公室办理相关证明,社区又要求只能个人出入,车辆禁止通行,她就选择每天步行去单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3月14号至16号,3天审查报结百余件,审批扣除审限案件两百余件,并实时跟踪20余项审判质效指标进展,同时将弱项指标通知相关人员及时整改。这些繁琐复杂的工作,她都能出色完成。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