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邻里纠纷积怨深 微信办公巧化解
  发布时间:2022-04-02 18:44:44 打印 字号: | |

“谢谢李庭长,谢谢安次法院工作人员,辛苦了。”“坚守岗位,学习楷模!”一起邻里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原、被告说。4月1日,由于疫情隔离居家办公的龙河法庭李德华庭长通过微信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诉前邻里之间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该案圆满调解并通过在线方式及时履行,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这是龙河法庭重塑“廊坊经验”,深入做好诉源治理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诉前的又一成功案例。房屋漏水引发邻里矛盾孙某与李某是居住在同一小区的楼上楼下邻居,2022年2月28日,由于楼上李某家中水管跑水,导致楼下孙某家中客厅、餐厅、主卧及厨房的吊顶出现滴水的情况。二人在沟通赔偿数额时,分歧很大。都不够理智,出言不逊,甚至差点发生过激行为。多方努力化解矛盾由于二人积怨较深,赔偿事宜更无从谈起。孙某便将李某起诉至法院,案件首先进入诉前调解阶段,由龙河法庭李德华庭长承办。一见到李法官,双方家属都委屈地泣不成声,互相指责甚至非要针尖对麦芒,走司法鉴定程序。李庭长在处理本案时,考虑到邻里纠纷案件虽小,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调解结案才是首选方案。李庭长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引导双方互谅互让,刚刚有点突破,却赶上疫情。李庭长在居家隔离期间依然牵挂着这两家人,就请示领导经过通勤人员把案卷送到家中,再次努力调解,终于感动双方,握手言和。微信建群成功调解李庭长考虑到疫情之下不能拘泥于传统模式,为了不使疫情影响办案,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通过微信方式进行调解。4月1日下午4时40分,李庭长与书记员建立了名称为“诉前146案”的微信群,将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拉至群内。李庭长首先向当事人解释了疫情特殊时期,采用组建微信群的方式解决案件,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正式开始调解的过程中,李庭长和书记员严格按照调解程序进行核实当事人“出庭”情况、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现场视频连线确认“出庭”人员与当事人身份证信息一致。李庭长将之前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的意见进行了陈述,并作出了调解方案,即由被告李某向原告孙某赔偿4000元。双方当事人对调解方案均表示同意,被告李某当场将该款项转给了原告。原告书写收条及撤诉申请书拍照发至微信群内,案件至此审理办结。法官寄语尽显温情案件调解成功后,李庭长在微信群内发送了案后法官寄语:“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希望你们今后互谅互让,遇事冷静,互相包容。团结和睦!”看到法官的温情寄语,当事人也深受感动,在群里说“差不多得了,咱们退一步海阔天空吧!”案件就这样圆满地解决了,双方当事人对李庭长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和感谢。 

 

 

 
来源:安次区法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