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智慧法院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运行 全省法院实现疫情期间审判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2-04-08 14:34:28 打印 字号: | |

近来,我省沧州、廊坊、唐山等多地相继报告确诊病例。省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全省各地智慧法院建设发挥作用,在线服务平台保障审判执行工作正常开展,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截至4月1日,全省法院共计收案57.48万件同比增加18.50万件,结案率为60.46%同比上升14.95%。其中沧州收案同比增加2.29万件,结案率72.12%同比上升7.60%;廊坊收案同比增加8442件,结案率41.17%同比上升3.04%;唐山收案同比增加9853件,结案率54.52%同比上升5.53%。 

疫情伊始,省法院党组书记黄明耀就对全省法院提出要求,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就近远程办理立案、开庭、调解、执行、信访等各类业务事项,妥善回应因疫情影响群众参与诉讼的各类问题。

强化政治担当  提前谋划布局

河北法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眼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着眼于特殊时期有效提供司法服务,着眼于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及应用水平,充分预见各地疫情给当事人和法院工作带来的影响。省院信息化技术资源发挥优势,保障各地法院网上办公办案。各地法院认真落实网上办案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进网上办案各项举措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落地落实。其中沧州中院、保定中院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期间诉讼工作安排部署,全面推行诉讼服务全程网上办理,将立案、开庭、质证、听证等诉讼活动迅速纳入在线平台工作范畴。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疫情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做了科学部署,提出了严格要求。

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成果 执法办案不打烊

全省各级法院按照省法院党组要求,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做到科学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又有力保障当事人诉权,各地法院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办案“不打烊”。截至4月1日,全省法院累计进行网上立案14.23万件、网上缴费18.54万次、网上成功送达1.93万次、网上质证11.60万次、网上阅卷1.09万次、互联网开庭4.98万次、网上调解10.08万次、远程提讯268次。多项网上诉讼活动呈现增长,网上申请立案同比增加12.14%、网上缴费同比增加47.93%、网上质证同比增长156.66%、网上开庭同比增长299.85%,各级法院党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举措越来越实,力度越来越大。网上办案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廊坊中院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条件下在线诉讼的工作指引(试行)》。安次区法院法官突破被封控在家的障碍,及时办理一起即将超过时效的商业承兑汇票行使追索权的网上立案事宜,解决当事人燃眉之急。唐山中院用信息化手段当“倍增器 ”,助力防疫期间群众诉讼权益及时兑现,及时公布线上开展诉讼的方式和渠道 ,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网上诉讼、“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为当事人提供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质证、网上阅卷、网上调解和网上开庭等多元诉讼服务,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为民解忧纾困“不掉线”,新一轮疫情爆发至今,全市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474件、网上开庭369次、网上调解198件、网上结案563件、电子送达165件、网络查控500余件。

注重沟通协调 确保信息化技术手段落地落实

河北法院加强统筹指导,及时对互联网庭审平台和线路进行扩容,将平台管理权限下放至中院,加快推进互联网庭审电子签名技术研发,对互联网庭审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同时主动与省律协沟通推进电子诉讼相关事宜,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保障。各级法院积极响应省法院号召,迅速配齐硬件、软件设备,大力推进网上庭审等各项工作。加强部门联动,通过组织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开庭等专项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细化操作指南;提前检测调试网络庭审设备,全程提供技术保障,确保不出差错。其中沧州中院成立互联网开庭应急保障小组,由审管办在线加强对各院及各庭技术指导,网络运维人员驻场解决庭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庭审质证、开庭笔录、笔录签字等细节问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庭审预演”,确保熟练操作。加强庭前准备,主动排查临近审限的案件,及时主动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指导当事人和代理人下载网上开庭所需软件,告知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在开庭前再次确认,确保网上庭审顺利进行。唐山中院协调联通公司为居家办公的法官开通了抗疫语音、流量包和居家办公法院内网通道,法官在家即可登录办案系统,全体运维技术人员全天候在办公微信群内为法官解决技术问题,全面助力线上开展审执工作。


 

 
来源:河北高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