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年度调研重点课题
作者:马聪文  发布时间:2022-05-14 19:02:20 打印 字号: | |

5月13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调研重点课题调度会,听取中院和各基层人民法院课题主持人关于课题设置和组织开展主要情况的汇报。两级法院各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主持。

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廊坊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主持


    会议就17项重点课题的基本框架、团队组成、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工作计划、成果形式等六个方面展开讨论研究,马大壮院长对各基层法院院长的课题汇报进行了点评。

    本次课题项目选定,涉及法院队伍建设、审判执行运行管理、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工作等多方面,既包括服务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等宏观探讨,又有罪名研究、办案制度设计的微观分析,还有法院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廊坊经验重塑等特色课题,内容丰富,多层次、全视角,紧紧围绕了审判中心工作和“三大工程”建设主题,集中反映了人民法院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颇具创新性。

    会场


    就下一步全市法院开展好课题研究工作,马大壮强调:

    一是提高认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重要基础性工作,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科学的调查方法就无法得出正确的结论。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审判执行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法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调研工作对执法办案的重要指导作用,增强主动性和前瞻性,把调查研究特别是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推动落实。要克服认为调查研究与实务工作存在矛盾,形成两者对立的偏颇,把调查研究、理论探索与办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边调研,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在全系统形成调查研究与执法办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要强化调查研究的引领作用,拓展工作思路,通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发现制约工作的关键性问题,探索应对方案,促进重点工作领域改革的实施,使每一次调研活动,每一个调研课题的完成都能推动工作在更高的层面上有效运行,良性发展。

    二是强化举措。要加强领导,把重点调研项目要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动。目前,全部重点调研课题都是由中院的院长、副院长、执行局长和各基层法院主要负责同志领衔主持,这为课题调研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下一步,各位主持人要投入精力,全面统筹,积极协调,把握关键,形成系统合力,把预定方案全面落实到位。要高端设计,严格标准,把好课题调研质量关。古人讲“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调研过程中要抓住核心问题,形成真知灼见,体现思想水平,追求理论价值,最终取得的调研成果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要在省级乃至中央级平台上得到展现。要从细掌握工作节奏,从谋篇布局之初就要研究调研内容各部分的内在联系,围绕预期成果核心要素,随时修订和完善调研计划,强调实证考查、比较分析和系统研究的方法,保证调研课题重点突出,精益求精,有序推进,如期完成。

    三是做好保障。要发挥团队保障作用,体现每个参与人员的作用,形成思想互动,研究互进。理顺调研体系,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保证总体工作力量充沛。要落实经费保障,两级法院要拿出资金给予调查研究工作大力支持,随时研究解决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难。要强化资源保障,加强与专家学者、科研机构、理论学刊的交流合作,加大与上级有关部门和外地兄弟单位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法院的沟通联系,多引他山之石,善借多方之智,更好地获取前沿有价值的信息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合作,确保调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全市法院调研和理论工作再上新水平。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