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安次区法院利用网络成功审结首例知识产权案
作者:计晓柳  发布时间:2022-05-27 09:11:14 打印 字号: | |

5月25日,安次区法院利用网络平台成功调解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这是安次区法院被最高院确定管辖一审知识产权案件以来,办结的首例知识产权案件。

原告厦门某信息科技公司起诉被告廊坊某单位未经原告授权,即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中使用原告《母亲节》的美术作品,侵犯了原告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故诉至安次区法院,请求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原告《母亲节》美术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

该案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邓云华承办。考虑到因该案原告在外地路途遥远,为减少当事人的费用开支,加之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组织双方运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调解。调解中,邓云华就著作权的保护、侵权行为构成、法律后果以及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向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解释和说明,引导双方当事人妥善化解纠纷。被告某单位认识到自己行为对原告构成侵权,当即表示立即删除涉及该美术作品的相关文章,愿意向原告支付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邓云华还结合被告公众号使用原告美术作品的情节和主观过错程度、是否以盈利为目的等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纠纷解决方案。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地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

安次区法院作为最高法院确定审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管辖廊坊市全域内的所有符合受理条件的知识产权案件。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安次区法院充分做好应对各类案件的准备,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对标“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规划,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能力,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在案件审判、诉源治理、职能延伸上多点发力,努力开创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推动廊坊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安次区法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