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廊坊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系列活动】三河法院:成立专门调解室 拓宽诉前调解渠道
作者:赵卫国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5:26 打印 字号: | |

为持续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创新调解举措,三河法院专门成立赵卫国调解室,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促进矛盾纠纷及时、稳妥化解。3月初成立以来,赵卫国调解室统筹疫情防控和诉前调解工作,共受理矛盾纠纷190余起,进行电话调解400余次,因悉心调解收到当事人获赠锦旗3面。

 

强化学习,提升业务本领

 

深入学习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重点掌握最新的诉前调解案件文书样式,为依法开展调解工作储备丰富的法律知识。同时,向人民调解员、速裁法官虚心求教,汲取丰富调解经验;与身边年轻干警沟通交流,学习线上操作技巧;确保调解室每名工作人员都成为调解岗位上的行家里手。目前,调解室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线上线下工作同步进行。

 

凝聚共识,激发工作活力

 

悉心领会设立专业调解室的意义和重要性,充分发挥调解替代诉讼的积极作用,在调解室广泛凝聚共识,通过沟通、说服,以法治思维、和谐方式促进矛盾化解。结合本职工作深入思考,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共同分析研究问题困难,确保人人参与,担当作为、务求实效。老同志带头以身作则、亲力亲为,主动参与每一起案件的调解,全面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思路,高效参与调解

 

坚持见面调解,有效掌握当事人心理动态,避免理解偏差,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坚持分级调解,针对疑难复杂案件,联合村干部、律师等社会组织和力量共同开展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复杂矛盾,定纠止争。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赵卫国调解室还充分利用智慧法院成果,采取电话调解、音视频调解、微信调解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疫情期间群众诉求不耽搁、权益保障不延误。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诉前调解成功33件。

 

打造亮点,形成品牌效应

 

把调解室打造成诉前调解分流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战场”,发挥专业调解的品牌效应。更新调解理念,探索创新“要素式”调解,围绕纠纷的基本要素展开调解,快速化解纠纷;规范档案管理,细化调解登记台账,将接待调处过程登记在册,及时分析研判,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保障调解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强化设施建设,对调解室精心布置,将调解流程、制度规范上墙,张贴调解文化温馨用语,营造和谐融洽的调解氛围。

 
来源:三河法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