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廊坊法院司法民主推进工程措施有力效果显著
作者:郝军生  发布时间:2022-08-16 17:28:53 打印 字号: | |

8月16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公布廊坊法院实施司法民主推进工程的相关情况,介绍司法民主推进工程的实施背景、主要内容、取得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崔学光,宣传处处长高占国出席会议。崔学光副院长作主题发布。会议由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贺娟主持。


廊坊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崔学光作主题发布

会场


崔学光副院长在介绍司法民主推进工程的实施背景时指出,2021年7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全面维护社会各界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廊坊中院党组提出要以司法开放的广度、接受监督的深度、群众参与的力度,推进全市法院在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随后,廊坊中院迅速成立司法民主推进工作专班,在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的具体指导下,通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会议讨论,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民主推进工程实施意见》,并于2021年9月23日印发全市法院,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作为一项重点改革项目全面启动。

崔学光副院长在介绍司法民主推进工程的主要内容时指出。《司法民主推进工程实施意见》包括一个指导思想、四个目标要求、四项工作原则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联络,司法活动公众参,司法便民服务,阳光司法提升,普法释法暖心五项工作制度,因此称也为“一四四五”工作部署。

崔学光副院长强调,自去年司法民主推进工程实施以来,廊坊法院深入落实5项制度26项具体措施,多层面、多角度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升了司法开放的广度、接受监督的深度、群众参与的力度,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高度认可。主要工作成效包括:一是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司法联络进一步密切。中院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及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选聘20名特约监督员,监督法院工作,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加见证执行活动4次,旁听案件庭审1次,参加法院工作会议7次,召开座谈交流会8次,共计82人次。走访全国人大代表3人次、市政协委员1人次。全市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见证执行活动、旁听案件庭审以及出席法院工作会议、座谈交流会等相关活动275次。二是司法活动公众参力度进一步加强。中院修订完善了《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实施细则》。从高校、企业、医院聘任9名专家教授担任兼职技术调查官,打造“外脑内用”联动机制,促进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全市法院选任人民陪审员2297名,参审案件2.23万件,邀请第三方评查案件12次,召开司法听证会25次。三是司法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细化。中院出台并向社会公布《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便民十二条措施》《诉讼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及办理时限37项承诺》等便民措施。建立共享法庭服务点225个,网上开庭1.24万件。今年疫情期间,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引导》等10个指导性文件,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共同组织“律师诉讼服务平台”操作培训,共培训25家律师事务所300余名律师。全市法院开展判后答疑1.9万次,为困难企业和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200余万元。四是司法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市法院案件流程公开134021件,公开率99.18%,裁判文书上网41397件。建成43个数字法庭,直播庭审1.6万件。全市法院邀请400余名各界群众,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35次。中院邀请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到召开联席会议,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形成20条具体改进措施。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咨询420余人次。全市法院通过“大法官留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沟通平台,回复意见建议175条。五是普法释法暖心活动进一步创新。全市法院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机关、军营、公园等场所,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普法宣传共800余场。全市法院193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针对未成年人普法制定出台50多条“普法菜单”,向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提供点餐式普法服务。中院播出《动漫说法》19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建成首个动漫主题“廊廊坊坊小法官普法园地”,推动《动漫说法》从线上走向线下,普法释法效果进一步强化。

崔学光副院长强调,2021年12月30日,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在《法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要树牢人民参与、改革创新、整体推动“三种理念”,彰显司法民主工程政治定位。要强化求真务实定制度、刚柔并举抓落实、依靠群众绘新篇“三项举措”,推动司法民主工程落地见效。要构建高效的统一领导、规范的督导考核、有力的舆论引导“三项机制”,保障司法民主工程走深走实。这是对廊坊法院司法民主推进工程具体实践的深度提炼和总结,也为深入推进全过程司法民主进一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下一步,廊坊中院将继续围绕“12345”总体布局(坚持“一条主线”、深化“两个服务”、实施“三大工程”、强化“四个要素”、建设“五化队伍”),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与市人大、市政协的司法联络机制,深化司法活动公众参与方式,细化司法便民服务措施,硬化司法公开目标,强化普法释法暖心活动,创新举措,打造特色亮点,积极推进司法民主五项制度落细落实。以奔跑的状态、冲刺的速度,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场


河北电视台、长城新闻媒体、网易新闻、燕赵都市报、河北工人报、廊坊新闻、廊坊日报、廊坊零距离、廊坊生活帮、廊坊都市报、环京津新闻网、廊坊传媒网、廊坊掌上通共13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廊坊中院宣传处处长高占国就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邢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