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一院一品”集锦】之八:安次区法院篇
  发布时间:2022-11-22 08:49:58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廊坊中院党组会要求,以及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同志在全市法院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集训会上的讲话精神,从今日起开辟【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一院一品”集锦】专栏,将去年9月份全市法院实施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以来,各院在全面落实5项制度26项措施中,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结合自身优势、寻求创新突破,所形成的“一院一品”特色做法进行集中展示,一一转发推广,以飨读者。今天,推出的是第八品——《独辟蹊径推出“普法微课堂”打造品牌顺势借力新媒体,安次区法院强化微视频普法释法助力司法民主推进工程》。

独辟蹊径推出“普法微课堂” 打造品牌顺势借力新媒体 安次区法院强化微视频普法释法 助力司法民主推进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应有之义。安次法院高度重视人民民主在司法过程中的推动落实,2021年9月以来,认真贯彻廊坊中院部署,深入实施“司法民主推进” 工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和审判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以健全完善普法释法暖心制度为着力点,认真落实国家“八五”普法规划关于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开辟网络阵地,推出“普法微课堂”新品牌,录制发布系列普法微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精选典型案例,宣传普及法律,提高人民群众真心尊法、自觉学法、坚定守法、主动用法的意识,让广大群众体验更贴心的普法举措,享受更暖心的司法成果。

一、把握形势,创新思路,主动借力新媒体新技术

安次法院结合时代要求和现实需要,坚持将创新普法思路挺在前面,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同时,将普法宣传工作重心由线下向线上转移,注重发挥短视频在普法中的优势作用,明确了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的工作思路,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安次法院确立了办公室牵头统筹、全员广泛参与的实施策略,组建工作专班,确定责任领导,抽调技术人员,在深入研究分析网络短视频传播特点、制作要领的基础上,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由专人负责策划和录制,责任领导负责把关和定稿,明确每条普法微视频时间为4至8分钟,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担任普法宣传员进行录制,兼具法治宣传严肃性和活泼性,确保质量和效果。

二、多方蓄能,凝聚合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参与

针对微视频制作发布专业性强的特点,安次法院主动加强与区委宣传部的沟通联络,从策划、录制、修改、发布各个环节接受专业化指导。同时,积极借鉴中院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与中院《动漫说法》工作团队建立常态化联系,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找准普法重点,把握技能技巧,突出自身特色,不断提升普法微视频的专业性、吸引力、参与度。安次法院还高度重视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在策划选题、展示形式等方面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全体干警参与的积极性,集思广益、改进提升,不断促进微视频普法提质增效。

三、多点推动,注重实效,全方位开展推广宣传

安次法院将提高微视频普法效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上级要求的普法要点和人民群众法律需求,在内容及选题上,紧紧围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以及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养老诈骗等重点工作任务,范围涉及刑法、民法等各领域,以法条讲解,配合典型案例的形式,开展宣传,契合群众关注点。在推广方式上,充分利用本院和中院微信公众号等系统内自媒体平台发布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区委宣传部支持,将普法微视频向学习强国等高端平台推送,提高宣传广度、强度。在实际效果上,目前已推出和正在制作的普法微视频作品8期,5期已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展播,播放量达2400多次,受到网民的普遍欢迎。

四、倾心打造,创建品牌,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将品牌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以“法在身边、呵护你我”为品牌文化,以网络化、系列化、广泛化、便民化为品牌建设思路,不断拓展“普法微课堂”内涵和外延,重点针对民法典、刑法、行政法热点话题、焦点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深入进行普法宣传释法,推动并形成一批多主题、多角度、多层次普法宣传微视频品牌作品。用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积极推动“普法微课堂”由线上向线下延伸,与法律“九进”活动相结合,通过现场普法、制作发放系列光盘等形式,形成立体式普法宣传品牌模式,扩大传播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在自媒体宣传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学习强国、冀云等高端平台广泛开展品牌宣传,形成宣传矩阵,汇成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安次法院“普法微课堂”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人民群众在普法释法中,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温暖,真正把司法民主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