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一院一品”集锦】之九:大城法院篇
  发布时间:2022-11-23 08:56:30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廊坊中院党组会要求,以及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同志在全市法院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集训会上的讲话精神,从今日起开辟【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一院一品”集锦】专栏,将去年9月份全市法院实施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以来,各院在全面落实5项制度26项措施中,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结合自身优势、寻求创新突破,所形成的“一院一品”特色做法进行集中展示,一一转发推广,以飨读者。今天,推出的是第九品——《打造多元互动“平舒法桥”构建司法民主推进平台,大城法院挖掘传统资源汇集社会力量推动品牌创建》。

打造多元互动“平舒法桥” 构建司法民主推进平台 大城法院挖掘传统资源 汇聚社会力量推动品牌创建

大城法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以廊坊中院“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为载体,持续深化司法开放的广度、接受监督的深度、群众参与的力度,树牢人民群众参与理念,搭建社会各界司法民主参与平台,广泛汇聚“两代表一委员”、行业协会、乡贤代表、企业、学校等群众力量,彰显司法民主优势、创建司法民主的品牌,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促进审判质量提升。

一、树牢人民参与理念,探索建立互动平台

大城法院在审判实践中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正视人民群众对司法民主的新期盼、新需求,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不断拓展司法民主的内容和形式。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发挥民主推进工程领导小组作用,着眼于县域红木、保温特色产业矛盾纠纷增多,诉讼案件数量增长等社会问题,结合大城旧称平舒,有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及民风民俗,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走访调研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人民参与互动平台,广泛倾听意见建议,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在此基础上,打造多元互动的“平舒法桥”理念顺势而生。

二、创建司法民主平台,广泛汇聚群智群力

大城法院找准传统民风与社会治理的结合点,紧跟时代步伐、呼应群众心声,加强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倾力打造“平舒法桥”多元参与司法民主品牌。坚持整体推动、强化系统思维,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优势,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案件受理、庭审、决策、判后、执行等司法活动中全方位、全链条发力,借助“平舒法桥”品牌优势,广泛汇聚“两代表一委员”、行业协会、乡贤代表、企业、学校等群众力量,让人民群众更近距离的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不断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

三、激发群众创造活力,推动审判全过程民主

大城法院坚持立足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平舒法桥”的平台优势,依靠群众力量,实现司法民主推进工程全过程覆盖、多元化主体参与互动。在案件受理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选择权,根据案件特点及社会、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性,让人民群众自主选择案件受理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庭审参与权,突出公民陪审权力运行,发挥人民陪审员在提高类型化案件审判质效中的作用。扩大院、庭长监督平台,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进行监管,充分体现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强化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和信访信息公开,增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获取审判执行信息的全面性、便捷性。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平舒法桥”调解,并以此为中心,延伸参与庭审、见证执行活动,扩大司法的民主性,扩大审判的公开透明度。

四、不断激发品牌优势,持续推动品牌影响

大城法院不断扩大“平舒法桥”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借助其创新法治宣传推广,筑牢入学校、进村街社区、到企业三个“阵地”,以“平舒法桥”为品牌效应和形象代言,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等各类宣讲活动、深入村街社区发放宣传手册、定期走访包联企业等方式,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扩大品牌声量,提高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激活品牌效应,助力审判质效提升,在“平舒法桥”品牌引领下,及时推广司法理念新变化、司法服务新方式、司法为民新举措,并通过收集研判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审判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倒逼审判工作改革创新,促进审判、执行、诉服质效全面提升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