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 霸州法院“六个着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出成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5 17:42:46 打印 字号: | |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霸州法院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将法院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把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创新优化服务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尽责。我院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廊坊市委、霸州市委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特别是传达学习廊坊中院院长马大壮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讲话精神,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政治意义。全面深入思考,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廊坊市委、市政府以及霸州市委、市政府各类检查发现和交办营商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二是着力突出商事案件执行,提升合同执行质量。强化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胜诉企业案件采取“快”执行,对陷入困境的企业采取“活”查封的形式。依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断完善与社会征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完善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在加强网络执行查控基础上,协调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建立网络查控通道,推动扩大点对点查控范围,特别是强化对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与公积金的网络执行查控功能,力争实现被执行人财产全覆盖。加大对恶意讨债、恶意骗贷、恶意担保、拒不履行裁判等失信违法犯罪的惩戒力度。对已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或申请人滥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及时恢复企业信用,有效维护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三是着力健全破产审理机制,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在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方面狠下功夫,设立了破产审判庭合议庭,在审判机构专业化、审判队伍专业化、审理程序规范化、裁判规则标准化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依法审理产业转型升级中各类民商事案件,深入研究企业破产和僵尸企业推出市场的法律问题,积极引导困难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实现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健全完善破产审判配套体系,在企业破产、兼并、重组等方面,发挥政府部门与法院联动作用,指导重点企业破产重整,提高盘活资产、促进企业重生的效率。不断提升办理破产质效,积极探索推行破产预重整制度。对具有重整可能的破产案件,积极引入预重整管理人,推动债务人实行预重整。同时提升重整计划的可执行性,提高重整效率,挽救困境中的企业,切实保障各方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着力强化“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司法便利化水平。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服务渠道,从现场服务发展为线上线下立体化体系,从单一立案引领拓展为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诉前调解、查询咨询、登记立案、信访接待,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配备虚拟导诉员、智能风险评估机、多功能诉讼服务自助平台,律师绿色通道等智能设备,跨域立案技术进一步成熟,移动微法院、智慧管理系统等广泛应用。“让数据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腿”,通过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的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使当事人实现自主立案;通过引导当事人使用微信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扩宽网上立案的便民渠道;提升网上缴费、手机微信和支付宝交费比例,提升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同时加强线下立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窗口能力建设,提升综合窗口办事效率。近两个月以来网上立案4953件,网上立案、交费、庭审、送达各项考核指标均有了较大提升。

五是着力深化诉源治理,提升司法为民能力。实践中,将大量案件在进入诉讼前先行调解,有利于缓解法院诉讼案件数量、大幅减少纠纷进入诉讼程序所带来的时间和成本,对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降低维权成本都有积极意义。建立诉前分流机制。坚持“源头把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突出矛盾事前化预防、立体化解决,前移诉调对接阵地,整合社会资源,依托“一乡一庭”,联合党委政府、社会机构、律师、调解组织等内外联动,将诉前矛盾化解延伸到基层,形成一条完整的多元化解流水线,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开创社会治理规范化新局面。积极推进“廊坊经验”重塑工程,扬芬港法庭通过诉前调解加司法确认机制,高效化解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商品房买卖案件,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

六是着力延伸司法职能,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极推进护航暖企,开展“进企业、送法律、送服务”活动,建立辖区企业长效联系机制,通过经常性沟通,随时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找准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集合点和着力点,为企业量身制定法律服务措施,增强企业内部治理和防范法律风险能力。院领导及员额法官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向企业征询意见,进一步完善法院工作。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主动融入普法教育,提升企业家及员工的法律素养。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涉法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今年以来,开展送法进企业20余次。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