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人民陪审员七人合议庭 | 三河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合议庭模式审理重大民事案件
  发布时间:2022-12-08 17:35:25 打印 字号: | |

12月5日,三河法院依法组成七人合议庭(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公开审理了三河市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诉王某某等33起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因该系列案涉及人数众多、涉案标的数额巨大且案情复杂,三河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合议庭模式审理。

庭审前,党组书记、院长马运涛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了庭审保障工作会议,从庭审流程、技术支持、安保值庭、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为庭审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系列案合议庭由一名审判长、两名审判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4名人民陪审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可以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有利于从公众常识、社会道德、公序良俗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避免单纯就法论法的狭隘和偏差。

为有效开展庭前阅卷工作,主审法官针对阅卷环节对人民陪审员进行了指引,并向人民陪审员介绍基本案情。开庭前,七人合议庭成员共同对案件情况进行讨论,梳理案件的争议焦点和审查重点,在此过程中,法官也针对人民陪审员提出的疑问及时进行了解释说明,便于人民陪审员充分了解案情、独立发表意见、实质参审,充分保障了民主监督、促进了公正司法。该案将待合议庭认真评议后择期宣判。

此次庭审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公安局、检察院、部分银行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1人现场旁听庭审,进一步提高了庭审的透明度,保障了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广泛性和公平性,有利于推进司法公开。

此次采用七人合议庭模式审理案件,是扩大司法领域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和生动实践。今后工作中,三河法院将继续发挥人民陪审员参审作用,与审判员优势互补,让判决结果更易于为社会公众认可和接受,更好地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让司法更公正、让群众更满意。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