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中央电视台将报道别古庄法庭调解案例
  发布时间:2023-02-03 09:46:04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中央电视台17套《乡里乡亲》节目组到永清县人民法院,历时4天对别古庄镇半截河村排除妨害、邻里纠纷一案调解过程进行实地跟拍,准备通过实际案例把别古庄法庭对“廊坊经验”的传承及现行的工作方式、方法搬上银幕。

别古庄法庭作为“廊坊经验”的发源地,始终坚持传承案件调解经验,不断加强区域矛盾化解、统筹区域司法管理、推进区域廉洁公正,全面加强审判质效,不断推进改革创新,运用丰富的调解经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使审判工作深入群众、体现民意、赢得民心。

中央电视台跟拍的这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既是矛盾的当事人,也是亲叔侄关系。双方因平时琐事积怨很深,矛盾点很多,多次进行争吵,在村里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许多村民都在观望,持有不同的看法。此次主要矛盾是原告排水问题,原告主张排水到空地,被告主张空地是自己的后院,原告的行为对他造成了侵权,在空地处原告的墙根处挖掘了一个1米多深的排水沟,遇雨水大的季节形成了积水沟对原告的房屋造成了浸泡,给原告存放于室内的货物造成了损失。而且根据双方提供的宅基地土地使用证也无法确认争议地块的权属问题。 案件调解过程中,别古庄法庭彭兵庭长、司法辅助人员缑佳霖发现,虽然双方矛盾点多,但矛盾之间都互相关联,解决好本案中的矛盾,其他矛盾也会迎刃而解。庭长抓住双方为亲属叔侄这一特殊关系,且双方在村中一个是家族长辈,一个是带头致富能手,都很在意村民百姓对自己的看法。从亲情入手、晓以村民舆情利害,沟通双方当事人,走访相邻百姓,实地勘验现场,协同村街、乡镇、调解志愿者等多方调解力量,考量双方利益,提出多个解决方案。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双方确定调解方案,握手言和。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据悉,节目正在加紧后期制作,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17套《乡里乡亲》栏目播出。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