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3-03-24 15:23:17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2022年10月以来,廊坊中院党组印发通知文件,制定学习计划,组织政治集训,开展理论宣讲,在全市法院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在此期间,廊坊中院多次组织学习体会交流活动,并精选全市法院80名领导干部体会文章,集印成册。现对其中优秀文章予以摘登,供大家学习交流,以此推动广大干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谱写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

二十大精神 真正把信访

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

信访处处长 刘洪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总揽全局、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蕴含着党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和中华文化智慧精华,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作为信访工作人员,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和重点,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五个牢牢把握”“三个一定要牢记”的部署要求,思考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信访工作具体实践中。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布局,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学习研究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正确处理新形势下涉诉信访矛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涉诉信访工作始终同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一、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勇于担当新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明确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奋进方向。作为信访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要高质量高标准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力提升履职担当能力水平。积极融入全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信访工作,坚持用党内法规规范信访工作,推动信访工作质态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跨越。

二、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勇于争当新标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信访干部,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事项当家事,细致精准把控好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在为群众谋幸福、为社会谋发展中务求做到尽善尽美、善作善成。

三、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勇于肩负新重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行动指南。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大力推进突出信访问题攻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更高质量做好网上信访工作,更大力度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积极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勇于开拓创新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信访工作新要求,用党的最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上级法院要求上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深入践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工作职责使命。

二要履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信访工作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深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市法院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三要着力做好群众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认真负责地接待群众来访、办理好群众来信、网上信访事项,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盘点今年以来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抓化解进度、补短板、提质量,确保顺利推进、见到实效。要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信访工作条例》,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不断增强信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依法履职规范信访秩序。要全面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开展好《信访工作条例》和《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宣传,推动条例和通告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维护权益,促进全市法院信访秩序持续规范和良性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