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 以比促学 以赛促优 廊坊中院举办擂台赛提升服务营商环境建设能力
  发布时间:2023-03-27 09:26:25 打印 字号: | |

3月24日,廊坊中院举办全市法院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擂台赛,通过同场竞技,生动展现全市基层法院一季度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效,在以赛代检、互学促进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提升办案质效,倾力打造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品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出席并讲话。

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出席并讲话

此次擂台赛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刘君,省政协委员张威,市人大代表殷海龙,市政协委员孙艳利,市工商联副主席金昕,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王红升,廊坊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树军,新奥集团合规部部长王晓迪等8位社会各界代表到会指导,并与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担任此次擂台赛评委。比赛中,各基层法院主要领导分别采用PPT展示汇报本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突出工作亮点,剖析短板弱项,提出改进举措。8名受邀同志分别对各单位展示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现场气氛热烈、金句频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现场评分,大城法院、香河法院、永清法院分别荣获本次擂台赛前三名。

马大壮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擂台赛取得的成效,对受邀参加此次擂台赛的8名同志到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开展此次擂台赛是提升办案质效的有力抓手,是展现各院风采的练兵场所,是实现固强补弱的学习平台。从各基层法院的展示汇报的总体情况来看,准备充分、各有亮点,呈现出场景化、系统化、特色化三个特点,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对同台竞技中暴露出的差距和短板,各单位要认真对比总结,找准薄弱环节,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经验做法,改进各项工作举措,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水平,实现以学促进,以比促超,共力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马大壮强调,一要紧盯目标任务,传导压力抓落实。深入贯彻最高法院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标省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锚定既定目标任务,坚决扛起破产审判和执行合同两项重点指标主体责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大僵尸企业处理力度,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强化立审执协同联动,提速办案,通过司法重整帮助企业涅槃重生。抓实审判管理监督,压实各级责任,细化分解指标任务,传导压力,保持环环紧扣、时时发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二要突出服务主题,加大司法供给。立足新征程新形势,增强司法服务意识,把加大司法保障力度和办案质效有机结合,满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多元化司法需求。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度运用立案周分析制度,拓展金融纠纷“两前化解”在重点行业运用,加强重点案件宣判答疑,做好全程释法明理工作,夯实营商环境群众基础。强化执行领域改革,破解执行难题。提升人民法庭司法前沿作战能力,优化城乡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工作举措。落实党中央关于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开展“司法入企走访促解”活动,院庭长带头深入基层、走访企业,搭建司法助企绿色通道,推动法官入企“司法体检”,为企业把脉问诊,摸清市场主体司法期待和发展中的司法难题,进行司法答题、对症下药。落实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和执行工作八项举措,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健康长远发展。四要加强作风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组织开展“学、思、践、悟”活动中凝聚干警思想,持续苦练内功,提升队伍执法办案能力。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擂台赛等新形式,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实现取长补短、固强补弱。以“司法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亮明司法态度,改进司法作风,提振队伍士气,提升办案质量,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廊坊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市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基层法院院长和分管营商环境工作的院领导在主会场观摩,各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业务庭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来源:廊坊中院
责任编辑:高佳